学校获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再创佳绩

    2021-03-25 17:48:33           浏览数:0

近日,2021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立项结果公布,青岛农业大学共获批6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立项数创我校历年省社科规划年度项目立项新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车艳妮老师获批重点项目,实现了学校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零的突破。

车艳妮老师获批立项的重点项目为“《二如亭群芳谱》读本整理与研究”。车老师所学专业为汉语言文字学,结合我校农业院校的办学特色,持续聚焦农书整理研究,重点研究了《二如亭群芳谱》等农学专著。《二如亭群芳谱》是明代农学家王象晋编纂的农学专著,是我国古代农书之集大成者,也具有较高的古典文献学价值,该书近80万字,繁体字,竖版,无标点,语言晦涩难懂且典故众多,整理难度较大。车老师2014年起就着手该书的整理工作,因该专著涉及园林专业知识,与园林与林学院刘庆超老师一起,从整部专著全部文字录入电脑,再加现代标点和注释,总计注释13600余条,凡60余万字,最终完成的文本高达140余万字,两位老师几经修改和校勘,数年艰辛,系统完成对古代典籍进行整理、审定、校勘、注释等工作,只为将这一农书杰作呈现在现代读者面前,也为农学、文献学等学科的相关研究提供可资利用的便利文本。该工作实现了连接历史与现实的桥梁,也是“存亡继绝”的重要补充,它不仅向人们展示了历史,更重要的是保留历史,让人们在纷繁芜杂的现实中仍能把握住民族文化发展的脉络,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参与世界文化交流,具有非常重大现实意义。本次获批重点项目立项,既是学校长期构筑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高地战略,也是车艳妮老师、刘庆超老师在该项研究中长期坚持、努力耕耘的结果。

此外,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云立新教授的《基于打造齐鲁样板的习近平新时代 “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实践品格研究》、党晓虹副教授的《传统乡规民约融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宋兆祥副教授的《历史语言学视域下晋代山东方言音韵的扩散和演化研究》,以及外国语学院聂庆娟副教授的《薇拉·凯瑟小说中的农业书写研究》、艺术学院于宁副教授的《新时代山东高校书法美育课程建设及相关问题研究》,也获批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