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会议庆祝尚书旗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03-07 08:42:38           浏览数:0

  1月11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召开专门会议,庆祝尚书旗教授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发表讲话,校长宋希云向尚书旗及团队颁发奖金80万元。

  李宝笃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尚书旗教授及团队表示热烈祝贺。李宝笃指出,尚书旗教授及其团队持之以恒地致力于根茎类作物播种与收获机械研发,特别是在花生播种与收获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发、小区育种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发方面取得多项国际领先水平技术成果,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农业装备研发整体优势。

  李宝笃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要依靠创新,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尚书旗教授团队正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科研,为国家发展、为农业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李宝笃说,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而挖掘收获类机械是农业机械化中难度较大的“硬骨头”,能在这方面做出成绩非常不易。当前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高水平成果日益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标志,尚书旗教授团队此次获奖,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宝笃高度评价了尚书旗教授团队的创新精神。他说,尚书旗教授团队取得今天的成绩绝不是偶然的,其中凝聚着当代知识分子的宝贵思想品质,值得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学习和发扬。那就是,搞科研必须要有明确的理想信念,这是取得成绩的前提;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毅力,有几十年如一日地从事科研工作的韧性;要选准研究方向,始终向着同一个研究方向而努力;要团结协作,积极联合校内外、国内外创新力量,有效聚集创新要素和资源,形成协同创新的新优势。

  李宝笃强调了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的关系。他指出,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科学研究活动在学科建设中处于主导性地位。学科建设是高校一项长期的、带根本性的战略任务,而科学研究在学科建设中处于主导性地位,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内容。科学研究成果是评价学科建设的重要指标。必须把提高科研的竞争力、出高质量的成果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互为基础,相互促进。只有通过学科研究才能使传统学科得到改造和发展,使其发挥学科优势,保持竞争力。当前全校科研工作都要以学科建设为统领,通过方向凝练、团队建设等措施,不断强化学科优势,提高学科竞争力,为科学研究工作奠定基础,从而保证两者协调发展。

  李宝笃从工作思路、主要措施和环境保障三个方面,就如何实现我校科技工作的新突破提出要求:

  在工作思路上,一是要坚持需求导向。着眼于解决“三农”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关键性难题,努力提升承担大项目、解决大问题、产出大成果、形成新动能的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农业现代化实现提供有力的智力、技术、成果和文化支撑。二是要坚持质量导向。把提高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的质量作为科研工作的核心来抓,改变简单以成果数量评价科研业绩的办法,把质量和贡献作为评价成果和研究者的主要依据。三是坚持协同导向。要体现协同、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推进国内外协同、国内兄弟院校之间的协同、校企协同,以及不同学科、不同专业方向、不同专业领域的协同。四是坚持育人导向。要把科研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手段和途径,自觉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让更多的学生通过科研活动,培养创新意识,学会创新方法,训练创新思维,发展逻辑理性,在科研中成长成才。

  在主要措施方面,一要狠抓平台。要抓住机遇,大力推进创新研发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条件支撑。二要狠抓项目。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紧紧围绕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和区域主导产业发展开展研究。特别是要积极融入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承担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和行业、企业关键共性技术大项目、大课题研发。三是狠抓成果。学校要提供相应环境和条件保障,确保学校承担的重大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对已形成的成果,要进一步凝练整合,形成系统性大成果,努力将成果应用于行业。四是狠抓机制。进一步落实管理重心下移,扩大学院和项目主持人科研管理的自主权,不断激发释放创新活力。

  在环境保障方面,全校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各职能部门、机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科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深入发掘和广泛宣传我校教学科研人员典型事迹。

  表彰会上,尚书旗教授就“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研发历程、获奖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发表了获奖感受。尚书旗表示,奖项的获得,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学校和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团队的集体协作。他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团队将继续实施四大工程项目,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引进大专家,努力建设高水平基地、高水平专业、高水平学科、高水平团队,产出高水平论文,继续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