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维教授荣获“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2020-12-14 08:49:54           浏览数:0

  12月11日下午,由中共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举办的2020年度“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会在青岛电视台明星大厅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圣珍、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出席发布仪式。青岛农业大学王宝维教授荣获2020 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0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通过广泛动员,经组织推荐、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10位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医疗机构等各行各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获评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们长期投身科技事业,为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具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

  王宝维教授30多年来始终致力于鹅品种的选育与配套技术体系研究,成功培育了五龙鹅蛋用系、快长系和青农肉鹅配套系,被称为“五龙鹅之父”。在鹅种质特性、分子标记育种、抗病育种、营养需要量、饲料营养价值评定、饲料资源开发、微生态和酶制剂研发、肥肝品质调控和水禽加工副产品利用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研究。成功保护了五龙鹅基因库,为我国鹅新品种(系)选育与推广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有利促进了我国畜牧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先后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制定了国家和地方各类标准12项,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38项,并有7项专利成功转让。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千名知名技术专家等荣誉称号;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评为“感动中国畜牧兽医青年才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