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星教授获2017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2017-08-31 14:58:07           浏览数:0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人员名单,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梁文星教授获得立项资助,资助期限3年,资助额度为130万元。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也被称为“小杰青”,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铺垫性科技支撑基金。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12年度首次设立的专项基金,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对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培养,完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接收项目申请190840项,初步审查和复审后共受理187135项,本次共资助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99项。

  梁文星,男,1979年生,山东肥城人,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重点学科植物病理学学科负责人。2001年毕业于莱阳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9年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遗传学专业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4年美国迈阿密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博士后、副研究员。2013年9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确认为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并被授予“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荣誉称号。美国植物病理学会、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鼎福食品有限公司、潍坊金丝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州荣美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顾问,兼任Scientific Reports等10多个SCI杂志以及中文核心期刊的编委与审稿人。梁文星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植物病理学的研究,综合运用植物病理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手段研究番茄-病原菌的相互作用。先后主持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基金、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建设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建设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参加科技部“973”、“863”项目、农业部“948”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迄今为止,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20篇。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4篇,累计影响因子高达80以上,其中两篇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Molecular Cell上。受邀请在国际知名杂志RNA Biology上撰写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