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内首例!青岛农大苹果砧木品种繁育经营权转让

    2018-05-28 09:14:59           浏览数:0

  5月3日,青岛农业大学与诸城市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诸城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签订协议,将苹果抗寒矮化砧木四个品种的苗木繁育及经营权有偿转让给诸城市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此次转让,是继青岛农大苹果育种团队将“福丽”苹果品种权以156万元转让给企业后,又一次在国内首例将苹果砧木品种繁育及经营权转让给企业,是青岛农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次创新性的实践。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园艺学院相关负责人、专家教授参加了签约仪式和研讨活动。

  会上,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苹果育种团队砧木研究课题负责人祝军教授与诸城市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志刚分别代表双方签字。双方就苹果抗寒矮化砧木的繁育与推广工作进行了研讨。苹果砧木B396、B176、B160、B150四个品种是青岛农业大学2008年起从俄罗斯国立米丘林农业大学(Michurinsk State Agricultural University)协议引进的苹果抗寒矮化砧木。之后,苹果砧木研究课题组成功申报并实施完成了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俄罗斯苹果抗寒矮化砧木引种试验”。经过近十年的研究与区域试验表明,上述引进砧木抗寒性突出,抗病性强,对嫁接品种矮化效果好、产量高、品质优,是M9T337等苹果矮化砧木易发生冬季冻害地区的理想替代砧木,在我国苹果栽培最适区和北部、西北部冬季寒冷苹果产区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志刚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所拥有的植物脱毒组织培养繁殖的技术优势和生产潜力,将苹果抗寒矮化砧木加快推向市场,助推我国苹果生产可持续发展。青岛农大苹果砧木研究课题组专家也将进行跟踪服务,为公司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