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度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8-06-06 14:52:18           浏览数:0

各有关单位:

  现就做好2018年度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安排部署,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加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着力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申报要求

  (一)选题要求。申报市社科规划项目,要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基础研究应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创新。应用研究应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突出青岛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为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二)申报资格。申报者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机关、企事业单位具有研究能力的人员可联合科研单位开展项目申报。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参与其他年度项目合计不超过两项。已承担在研的市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包括市社科规划年度项目、招标项目、委托项目、中心项目、智库项目)的负责人,不能参加此次申报。

  (三)成果形式。本年度申报项目,最终成果形式为论文、著作或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类成果,仅限应用对策类研究内容。

  (四)完成时间。论文类研究成果的完成时间为1至2年;著作类研究成果的完成时间为2至3年;研究报告类研究成果完成后即可提报,最长研究时间不超过1年(均以立项通知书确定的立项时间起算)。不能按期结项的,应以书面形式申请延期结项。

  (五)结项要求。论文类研究成果应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等中央媒体发表字数不少于1500字的文章;或在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在青高校和科研机构学术期刊、《大众日报》和《青岛日报》理论版发表字数不少于3000字的文章。

  著作类研究成果应由国内出版社用国际标准统一书号出版。

  研究报告类研究成果完成后,需提交正文不少于5000字的结项研究报告及不超过200字的内容摘要,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科研部门及时报送至市社科规划办。市社科规划办负责审核研究成果,提出修改意见,对达到质量要求的,编发《智库成果专报》,向有关部门报送研究成果。研究报告类成果结项,需被《智库成果专报》刊发。

  各类研究成果在出版、发表或获得批示时,均应注明“2018年度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

  获准立项的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项目承担方要按照项目申请书设计进行研究。若有变更项目负责人、改变项目名称、改变最终成果形式、研究内容有重大调整、变更项目管理单位、变更或增补项目组成员、项目延期完成、中止项目协议、撤销项目等重要事项变更者,应及时向市社科规划办提出书面申请并征得同意。

  三、评审办法

  (一)评审程序。2018年度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采取网络评审与会议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社科规划办根据项目申报情况,组织社科评委开展网络评审;网络评审结果产生后,组织网络评审评委进行会议评审,复核网络评审结果;会议评审结果经网络公示后,提报审批。为提高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质量,确保评审的公正性,市社科规划办将邀请省内外部分社科专家参加网络评审。

  (二)经费支持。市社科规划项目均实行后期资助,延期结项的项目不给予后期资助。论文类研究成果每项资助不超过1.5万元,主要依据刊物影响力,区分不同档次进行资助。著作类研究成果每项资助不超过3万元。研究报告类研究成果被《智库成果专报》采用后,每项资助不超过5万元。

  (三)监督形式。为进一步增强市社科规划项目评审的公开、公正性,市社科规划办邀请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及实际工作部门有关同志担任评审监督员,全程参与市社科规划项目立、结项及评审工作。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的相关通知、表格及评审结果将在青宣网(www.qdxc.gov.cn)及时发布。

  四、课题指南

  申报项目可以围绕以下内容设计选题,也可自行设计选题。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岛的实践研究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青岛的实践研究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思想在青岛的实践研究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在青岛的实践研究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在青岛的实践研究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青岛的实践研究

  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思想在青岛的实践研究

  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在青岛的实践研究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在青岛的实践研究

  (二)青岛经济建设研究

  1.关于推进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

  2.青岛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3.青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研究

  4.青岛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

  5.青岛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研究

  6.青岛市发展海洋经济研究

  7.青岛市推进创新发展研究

  8.青岛市防控金融风险研究

  9.青岛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

  10.青岛建设自由贸易港研究

  (三)青岛政治建设研究

  1.青岛市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研究

  2.加强民主党派建设研究

  3.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调研与分析

  4.青岛市宗教发展状况调查与研究

  5.青岛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

  (四)青岛文化建设研究

  1.青岛海洋特色文化研究

  2.青岛红色文化传承研究

  3.青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研究

  4.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研究

  5.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问题研究

  6.青岛市互联网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7.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网民心理研究

  8.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研究

  9.青岛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研究

  10.青岛市乡村文明建设研究

  (五)青岛社会建设研究

  1.青岛市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研究

  2.青岛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研究

  3.青岛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研究

  4.青岛市城市应急体系问题研究

  5.青岛精准扶贫与构建大扶贫格局研究

  6.青岛市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研究

  7.青岛市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问题研究

  8.法治青岛建设研究

  (六)青岛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1.美丽青岛建设研究

  2.青岛市海洋生态环境建设研究

  3.青岛市美丽乡村建设研究

  4.青岛市污染防治问题研究

  (七)青岛城市建设研究

  1.青岛市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

  2.青岛市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研究

  3.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研究

  4.把青岛建设得更加时尚美丽研究

  5.把青岛建设得更加独具魅力研究

  6.后峰会时代青岛加快推进国际城市建设研究

  7.青岛市全面深化改革研究

  8.青岛市扩大对外开放研究

  9.青岛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研究

  10.青岛市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研究

  11.青岛市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研究

  12.青岛市智慧城市建设研究

  13.青岛市城市品牌建设研究

  14.青岛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研究

  五、其他事项

  (一)申请书填写要求。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填写使用四号宋体。“学科分类”填写一级学科名称,如“哲学”。各单位应对申请书填写内容,特别是对项目负责人是否承担在研的市社科规划研究项目、项目组成员的组成、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可行性,研究实力和必备的条件等进行认真审核,为申请人承担信誉保证。对申请人在申请书填写及申报过程中提出的相关问题,各单位汇总整理后,统一向市社科规划办咨询。

  (二)申报资格审查要求。各单位应认真审核申请人的申报资格。

  (三)申报方式。项目申报日期截止到2018年6月13日,逾期不予受理。请各申报单位规范材料格式,项目申请书均以“单位+项目负责人姓名”(如xx大学赵xx)作为文档名称,项目统计表均以“单位+统计表+申报数量”(如xx大学xx学院统计表20项)作为文档名称。项目申请书及项目统计表均不需报送纸质版。

  请各申报单位汇总本单位项目申请书及项目统计表(见附件2)电子版,统一发送至邮箱skc@qau.edu.cn

  联系人:辛丽轲;电话:86080773

 

 

科技处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