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业厅关于征集2018年度农业地方标准项目立项建议的通知

    2017-10-13 10:23:59           浏览数:0

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我省农业地方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农业标准体系,省农业厅开始征集2018年度农业地方标准项目立项建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以促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以农产品为单元,以农业生产全过程为主线,依托我省农业科研的新成果、新技术和农业生产一线的新经验、新模式,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所需技术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大力推进农业标准体系建设。 

  二、内容范围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类标准。包括农产品品质规格、包装标识、贮藏与运输管理、检验检测和评价方法,以及农药残留限量及检验方法。 

  (二)生产管理技术类标准。包括植物病虫害防控,农业防灾减灾、水肥管理、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产地准出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以及标准园建设和管理、良好农业规范等。 

  (三)产地及农业资源保护利用类标准。包括产地环境要求、耕地质量、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重要的植物种质资源保护等。 

  (四)农业投入品管理类标准。包括种子、农药、肥料和农膜等农业投入品的质量安全指标要求、检测方法及安全使用准则等。 

  (五)其他标准。包括水肥一体化设施、设备,农情、墒情、病虫等信息监测与评价,农业信息化,农村综合改革、生产服务等,需要在全省范围统一的技术要求和规范。 

  三、有关要求 

  (一)体现创新性。所提出的立项建议不得与已发布标准重叠或交叉,要体现最新研究成果和先进性。 

  (二)强化可操作性。要与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相协调、相衔接,确保标准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三)强调科学性。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立项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详细论证。 

  (四)制定和修订相结合。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可以对现行农业标准提出修订建议。 

请各有关单位在广泛征集、认真审查和科学论证基础上,提出2018年度农业地方标准项目立项建议,并填写立项建议书(附件1),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建议汇总表(附件2),于2017年10月18日前,将纸质材料(一式三份)和电子版一并报送到科技处。

  联系人:贾玉辉    86080773

  邮  箱:kjcjhk@qau.edu.cn

 

  附件:山东省地方标准项目建议书 +汇总表

                                         科技处

                                2017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