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植物根系微环境”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通知

    2017-11-02 09:18:53           浏览数:0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绿色高效发展,进一步提升我省农业基础理论研究水平,山东神科技厅组织开展2018年“植物根系微环境”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重点

  紧紧围绕我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绿色高效发展,创制环境友好和养分高效利用新品种的需要,强化农业基础研究,实现植物根系微环境理论创新与突破。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攻关研究:

  (一)开展盐碱、干旱、瘠薄等逆境条件下具有耐盐、抗旱、耐瘠薄等突出目标性状的植物材料筛选,研究植物根系及根系微环境特征,研究植物根系发育及其与根系微环境水、气、肥、微生物菌群等因素的相互关系。(方向代码:01)

  (二)开展植物耐盐、抗旱、耐瘠薄等水肥高效特性的生理生化特点与遗传机理研究,挖掘植物水肥高效及抗逆相关基因,为培育具有耐盐、抗旱、耐瘠薄等优异特性的植物新品种奠定基础。(方向代码:02)

  二、申报条件

  (一)团队申报。团队须承担完成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或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青、2项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基础研究类项目,取得同行认可的高水平论文或发明专利等基础研究成果。申报人/项目负责人须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原则上年龄不超过50周岁,团队人数不少于5人。不受理已申报本年度各类省科技计划/基金的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申报。不受理省科技计划项目在研项目主持人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申报。

  (二)不受理支持重点以外方向的项目申请。

  (三)不重复支持在研的国家、省级项目。与已立项支持的省重大科技项目内容、指标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不重复立项。

  三、注意事项

  (一)项目代码为2018C08,项目类别为重点项目,项目实施起止时间为2018年3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二)项目申报单位须对申报材料中涉及的指标、数据的真实性负责。

  (三)项目立项后,批复省拨经费低于申请省拨经费的原则上由申请单位自筹补足,任务书指标不得调整。

  四、申报方式

  (一)依托单位推荐申报。部属、省属单位、相关厅局和各市科技局为申报依托单位。

  (二)接受纸质申报材料。申报材料一式6份(原件1份,相关佐证材料只需1份),电子版发至邮箱,省科技厅要求2017年11月15 日16:00之前报送材料,请有申报意愿的单位提前与科技处联系。

  附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申报书(格式

 

科技处

2017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