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省科技厅《关于征集“灾区恢复生产”与“非洲猪瘟等 动物疫病防控”先进技术成果的通知》

    2018-09-26 09:41:36           浏览数:0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温比亚”台风灾区恢复重建政策实施的意见》(鲁政字〔2018〕198号)、《关于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发明电〔2018〕70号)与《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灾毁房屋、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等7个指导意见》(鲁政办字〔2018〕157号)的部署要求,依靠科技创新,助推灾区生产恢复,助力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现征集一批成熟先进、简便实用、效果显现快的技术成果,开展公益性技术培训和指导。请成果拥有单位根据技术需求领域积极提供技术成果简介。
一、技术需求领域
    根据灾区需求,针对以下领域征集技术成果。
    1.设施蔬菜方面技术需求:
    一是灾后温室结构加固和修复技术,解决灾后温室大棚出现地础沉降、墙体坍塌开裂、棚架和立柱变形等问题。
    二是灾后棚内土壤修复技术,解决在洪涝、强降雨条件下,处于淹水状态的土壤中养分极易随水流失,土壤板结,无氧呼吸产生的有机酸、乙醇等物质较多,土壤重金属的活化作用较强、溶解性增大等问题。
    三是灾后设施蔬菜土传病害防治技术,解决排水过后,土壤中病菌较多,土壤通透性较差,各类蔬菜会出现根腐病、枯萎病疫霉菌引起的茎基腐病及根腐病等病害问题。
    四是灾后棚内土壤消毒处理技术,解决大棚被水淹后,在土壤表层的病残体以及病原菌会随水一起进入大棚,大棚土壤病原菌基数呈几何倍数增长等问题。
    五是灾后土壤防控绿苔技术,解决洪灾过后棚室土壤出现大面积绿苔导致当定植不久的苗子出现根系不下扎、缓苗慢等问题。
    2.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技术需求:
一是养殖区内及周边防疫技术及创新防疫产品的推广应用;
二是畜禽病害常规防治技术与新技术的结合;  
三是畜禽生态养殖技术与全程安全监控;
四是畜禽粪便及污水处理技术应用。

二、有关事项
    请相关学院组织技术人员认真填写《技术成果简介》(见附件)限1000字以内,省科技厅将对征集技术成果汇总、梳理、论证,择优在省技术市场中心网站向社会发布,并向灾区集中推介。
    请于2018年9月27日前将简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kjccgk@qau.edu.cn
    联系人:黄毅 0532-86080773 13356876510
    附件:技术成果简介提纲

科技处
2018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