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动态

“开放蠕虫”项目科学家成功模拟蠕虫的肌肉抽动

    2013-12-27 00:00:00           浏览数:0

  科学家成功模拟蠕虫的肌肉抽动

  科技日报讯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名为“开放蠕虫(OpenWorm)”的智能蠕虫项目研究取得了新进展。研究人员报告称,他们成功地模拟了蠕虫的肌肉收缩,这一收缩可以驱使模拟的蠕虫在模拟的水流中前进。

  “开放蠕虫”项目的目的简单而明确:利用计算机制造出首个智能蠕虫。此前其他研究人员进行的类似尝试全以失败而终。科学家们希望能复制活的有机体的一举一动,即模拟蠕虫在计算机内可以像鳝鱼在水中一样游动。

  该项目是一个国际性的开源合作项目,欢迎一切感兴趣的人士参加。当然,参加者需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编程能力或生物学知识。该研究团队报告称,之所以选择蠕虫作为首个模拟的生命形式,是因为蠕虫很简单——真正的蠕虫总共只有959个细胞,几乎一半是肌肉细胞或神经细胞。

  在计算机上模拟生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画出蠕虫的图画,然后模拟它,很简单,50多年来,好莱坞一直在这么做。而科学家们要做的是,用计算机代码制造出蠕虫,然后模拟组成蠕虫的基本元素,并让其一举一动同真实蠕虫一模一样。

  这意味着研究人员需要首先编写出代码,描述蠕虫每个肌肉细胞的工作原理,然后描述这些肌肉细胞如何协同工作,使整个生物有机体能运动起来。要做到这一点,需要非常多的代码和数据,而研究人员耗时3天完成的代码只能模拟蠕虫一秒钟动作的一小部分。

  从这一点上来说,最新研究成果(让线虫的肌肉细胞冲动)是一个重大的进步。要知道,“开放蠕虫”项目于今年5月份才刚刚启动。

  研究人员接下来打算将模拟的脑细胞和肌肉细胞连接在一起,使蠕虫能控制自己的运动。他们也希望最终制造出一个虚拟的蠕虫,发布到网络上,让感兴趣的人也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