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不规则区域的节水灌溉装置及灌溉方法

    2015-10-28 17:56:11           浏览数:0

1.成果简介: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适合不规则区域的节水灌溉装置及灌溉方法,通过合理配置喷头的位置,实时控制喷头的仰角大小,从而喷洒出不同的喷灌形状,实现一定区域内无缝隙全面覆盖。本发明解决了居民小区、农业及园林景观中由于植物分布形状不规则而导致灌溉受限的问题,提高了灌溉效率,降低了灌溉成本,对于加快我国农业及园林灌溉技术的发展,提高我国灌溉技术的现代化、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2.应用领域及前景:

我国农业灌溉用水量大,灌溉效率低下和用水浪费的问题普遍存在。由于园林造型多样化,由此引起喷灌区域的形状多变,从而对灌溉装置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1)喷灌灌水器的射程必须多变而且可调节,避免喷洒在路上,尽量不影响游人兴致,以适应园林植物配水的要求;(2)要求在同一区域的园林植物都需要在喷头覆盖范围内。然而,由于目前喷头喷水覆盖的面积为扇形,当喷灌区域是方形、多边形或则其他复杂形状时,即使合理配置喷头的位置和射程,仍然不能较好的解决喷灌覆盖面积的问题。因此,该方法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