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混凝土全再生利用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2020-08-27 10:56:27           浏览数:0

该成果立足山东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的重大社会需求,历经十余年的产学研合作,完成了废弃混凝土资源化再生利用研究,涵盖了再生粗、细骨料和微粉的制备以及在再生混凝土、干混砂浆、透水砖、道路水稳层、预制构件中应用,实现了废弃混凝土的全再生利用,既降低对生态的破坏也减少天然资源开采。该项目在济南、青岛、临沂等地实现了规模化推广应用,带动了各地生态文明建设和“无废城市”的政策出台。

技术创新点:

该成果从建立基础理论入手,围绕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与工程实践,取得的技术创新有:提出了保障再生骨料质量均匀性的技术,建立了再生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方法,揭示了约束效应和应变率效应对再生混凝土性能的影响规律,形成了绿色施工技术。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与成套技术。解决了再生混凝土材料、结构和施工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保障了废弃混凝土资源化与高附加值制品安全利用,为实现山东省建筑垃圾资源化战略目标以及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市场前景分析:

该项目在济南、青岛、临沂等地实现了规模化推广应用,带动了各地生态文明建设和“无废城市”的政策出台。近三年完成单位与其他应用单位新增销售额8.32942 亿元、新增利润5541.52 万元,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