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鸡场大肠杆菌病防治的噬菌体制剂“杀菌王”

    2016-05-26 08:50:04           浏览数:0

噬菌体是专门感染细菌的病毒,对宿主具有严格的特异性,大肠杆菌的噬菌体只感染大肠杆菌。噬菌体通过对细菌的感染,并在其中进行自身的大量繁殖,最终通过杀死宿主菌得到噬菌体的释放及再感染。大肠杆菌噬菌体对细菌的杀伤不受细菌耐药性的限制,在宿主菌大量存在的条件下,噬菌体的数量还可以快速增多,因此该噬菌体制剂对人畜及环境安全,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抗生素替代品及绿色环境消毒剂。由大肠杆菌噬菌体专利毒株与特定的大肠杆菌菌株混合发酵制备成液体噬菌体制剂,制备技术先进、成本低、产品安全、质量稳定,对鸡场环境消毒及鸡大肠杆菌病防治效果显著。

噬菌体制剂中的活噬菌体含量为1×l08PFU/ml〜1×l09PFU/mL,4°C保存。

大肠杆菌噬菌体制剂已在蛋鸡及肉鸡养殖场进行过环境喷雾消毒、饮水添加等试验,喷雾消毒可明显降低环境中细菌总数及大肠杆菌数量,饮水添加可明显降低鸡肠道中大肠杆菌的数量,对鸡大肠杆菌病引起的下痢具有明显的止泻效果。

该成果提供了一种噬菌体制剂及其制备技术,主要针对鸡大肠杆菌病的防治。通过对致病性大肠杆菌具有广泛感染及杀菌作用的噬菌体进行环境消毒或饮水、饲喂等方式,可减少环境及鸡体内致病性大肠杆菌的数量,降低鸡群感染大肠杆菌病的风险。该噬菌体制剂用大肠杆菌作为宿主菌进行液体培养,制备成液体无菌制剂,产品主要用于防治鸡大肠杆菌病。技术使用单位主要是肉鸡养殖场、蛋鸡养殖场和生物制品厂。企业投资主要用于购置规模化微生物发酵生产的设备,以及配套生产车间改建、原材料和人工等支出。如年产量2000吨,预计设备投入约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