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专家为沾化县宿牙桥村患病作物“开药方

    2016-10-30 20:59:54           浏览数:0

7月24日,滨州市沾化县富国街道宿牙桥村来了一位特殊的“郎中”,他冒着雨水走在田间地头,为患病的农作物现场把脉,并针对不同的病症,为患病农作物开出了合适的药方。他就是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顾松东教授。

顾松东教授是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实践筑就青春梦,梦想谱写新人生”2014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的农业指导专家。社会实践服务团到达宿牙桥村,在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结束后,顾教授与动漫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马文杰在村民赵武民的带领下,前往田间地头,针对菜农在蔬菜种植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问题解答。

在宿牙桥村,种植蔬菜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眼下由于干旱,村民种植的青椒、西红柿、油麦菜等蔬菜出现了各种病症。地头,堆满了烂掉的青椒、西红柿;田地里,稀松的油麦菜、芹菜等病蔫蔫的……看着这些“无药可救”的蔬菜,菜农们心疼的不得了。

活动伊始,便下起了小雨,而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仍按照计划,兵分两路,其中一路人马跟随顾松东教授来到了田间地头。顾松东教授与队员们撑着雨伞,不顾满脚的泥巴,奔走在泥泞的田间。看到菜地里泛黄的叶子,顾教授弯下腰细细研究着病因,遇到菜农前来咨询,顾教授耐心地为村民讲解释蔬菜患病的实际原因以及具体解决办法。看到地头堆满了因病烂掉的青椒、西红柿等,顾教授不住地摇头叹气,表示惋惜。针对菜农种植的青椒、西红柿、油麦菜等不同种类蔬菜出现的不同病症,顾教授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了作物发病原因和防治办法,农户听后连连点头儿。农户还提出了芹菜病害时打农药的问题,顾教授耐心解答,直到农户清楚为止。

“我们家的油麦菜前段时间还好好的,可是移栽之后,全部都蔫了,明显不如原先长势好,叶子也泛黄了。”村民听说村里来了一位农业专家,赶紧跑来咨询。顾松东教授马上就跟着村民来到菜地,细细研究之后,为村民支招,“移栽的时候,植物最需要保护,这些油麦菜移栽的时候,由于太干旱,根部受损了,打农药是治不好的,下次移栽的时候,一定要看天气。”

现场指导一直到下午六点多才结束,农户带着满意的笑容希望顾教授能够常来指导,并纷纷表示:“像这样的专家,每年都请来几趟,我们的蔬菜就更有保障了。”

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在宿牙桥村的社会实践基地已经建立,应村民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将会继续开展,并会陆续安排农业科技知识讲座,为更多的农户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向农户传授防治知识和方法,以解蔬菜种植户的燃眉之急。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