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澳洲名校“联姻”山科院,他们看中了啥?

    2017-06-21 15:33:53           浏览数:0

  在研制出国内第一枚即食鲜海参、第一个可在温度220℃和压力100MPa下长期使用的固定式高精度光纤压力传感器等众多“中国第一”之后,眼下,山东省科学院正瞄准下一项中国首创性技术。日前,该院同澳大利亚两所顶尖大学——弗林德斯大学、南澳大学签署三项联合实验共建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打造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组建国际化创新团队,开发一批世界级的创新产品。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三方共建的实验室是:中澳特色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先进激光和光纤传感器联合实验室、医疗设备与数字健康联合实验室。它们分别聚焦特色海洋生物资源研究、特色动植物资源研究;深入研究光纤传感器应用于食品质量和安全检测等领域;在医疗设备和数字健康领域开展技术研发。

    始建于1966年的弗林德斯大学名列全澳大利亚最高八所研究大学之一,以其出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而享誉全球;南澳大学因工业界合作的研究成果连续名列澳大利亚优良大学之一。此次联姻山东省科学院有着深层背景。

  自从1986年山东省与澳大利亚南澳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之后,山科院累计同南澳州5所主要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在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共同执行十余项各级项目。近三年,山科院共派出中方交流人员40余人,同时引进澳方专家13人,可谓成就斐然。

  任何一项国际合作都讲求“门当户对”。作为直属山东省政府的全省唯一综合性科研机构,山东省科学院综合科研水平高,在某些细分领域甚至达到了国际领先。比如山科院生物所,在生物传感器、农、工业微生物研究方面优势明显;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研复制基地;山科院激光所在国内较早从事激光技术应用研究,多款产品达到国际领先;而山东省计算中心更是支撑起了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研发和运行。

  据了解,本次双方合作的几大领域,既有山科院的优势学科,也有澳方两所大学的强项,更重要的是双方合作的成果可在山东本地转化落地。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英龙认为,双方打造的联合实验室将创新国际间的科教、产业融合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新国际合作和人才引进平台,凝聚国际优秀人才;同时定向培养国际产业化人才;支持企业精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创新资源;支持国外优秀人才、企业家到山东创新创业。通过国际顶尖创新团队的打造,突破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环境生态友好的关键共性技术。

  “不论是对弗林德斯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来说,还是对南澳州和山东省来说,协议的签署都意味着双方在加深科技对话、加速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迈出更加有力的一步。”弗林德斯大学科研副校长罗伯特·圣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