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预防多种疾病?咱们自己的益生菌也做到了

    2018-10-11 17:04:30           浏览数:0

  不久前,由北京食品学会主办,《食品工业科技》杂志社承办的“第十届食品科技北京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食品行业代表出席论坛,围绕备受关注的益生菌、特医食品、婴幼儿乳品、营养功能性食品、老年食品等热点议题展开技术交流。

  “干酪张”可预防二型糖尿病

  急性肝损伤和乳房炎等

  益生菌是这几年的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投身于研发适合中国人自己的益生菌。“干酪乳杆菌Zhang”(简称“干酪张”)是中国自有原创益生菌菌种(株)之一,是益生菌领域科学家张和平2002年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草原上自然发酵酸马奶样品中分离筛选出的。如今,经过大量的体外实验、动物实验、人群实验的验证,已证实“干酪张”具备例如预防二型糖尿病、急性肝损伤、乳房炎等多种重要的益生特性。

  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马晨博士介绍称,他们是与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合作开展的大规模人群实验,共招募了165名志愿者,通过持续补充“干酪张”一年,从而评估其益生功能。

  相关研究者也在会议报告中指出,在临床研究上,益生菌除了在消化、母婴、癌症、免疫等方面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外,近期更多的研究指向益生菌与心理相关疾病的关系,并在自闭症、抑郁症等领域有了初步成果。

  老年食品应实现对老年人群的精准营养服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研究员都在报告中强调了未来个性化的精准营养服务的重要意义。

  我国老龄化情况严重,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3亿,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达24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近4000万。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副所长何梅研究员对于老年食品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建议要从分析老年人营养需求、生理状况、相关慢性病等方面开展,老年膳食的特点是营养均衡,食物种类多样,制作上要求食材细碎、软烂、无碎骨、无刺;质构方面要求普通餐,软食,半流质,流质;老年食品主要是适用于老年营养不良及营养风险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及适用于慢性病,特殊需求的保健食品。

  食品非加热技术已经走进人们的饮食生活

  食品热杀菌技术在我国的食品行业中广泛应用,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廖小军教授告诉我们,热杀菌技术其实会对食品品质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因此,自上世纪末以来,食品非热加工技术引起了科学家的关注和企业界的兴趣。科学家对超高压、脉冲电场、高压二氧化碳、高压均质、超声波等食品非热加工技术开展了系统的基础研究,短短不到50年的时间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如很多果汁、肉制品等都已经体现了食品非热加工技术的高科技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