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不辜负伟大的科技创新时代

    2017-10-12 15:09:42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数:0

本报记者 马爱平

    十九大时光

    开栏的话 秋色宜人,山河壮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翘首企盼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过去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华民族在复兴的道路上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生机盎然、日新月异的祖国带给各行各业人们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十九大时光”专栏,聚焦基层一线的创新创业者,倾听他们最真实的感受,传递他们最真诚的期待。

    “非常鼓舞!这是科技发展的第二个春天,我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为科研创新作出新贡献。”距离党的十九大召开还有一周时间,中科院院士,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主任何满潮,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单元前久久驻足、凝神聆听。

    连日来,北京降雨又降温。然而,在北京展览馆参观成就展的观众,却热情不减。

    成就展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

    “我感到很震撼。以前对祖国进步的了解是碎片化的,这次集中展示实在振奋人心。在科技方面,我们实现了‘玉兔’访月宫、‘天眼’探宇宙等尖端科技领域的全面突破,展现了科技实力的全方位提升。特别是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快递物流、高速铁路,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说。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报北京分社社长裴佳丽在展馆内忙碌地采访观众,5年前她来上海学习过一年,今年1月再次来到中国,她同样对中国“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印象深刻。

    “看了展览后,我感受到中国的建设之快,令人称赞称奇。我采访了很多观众,他们都对祖国充满了自豪,我深切感受到了他们的爱国之心。”裴佳丽说。

    “在成就展上,我看到中国在经济、社会、科技、外交等方面全面、迅速发展,比如在医学科学方面,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5年来,各行各业都在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也深有感触地说。

    本次成就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

    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直径2.3米的射电望远镜(FAST)……实物模型精彩纷呈,智能机器人、远程课堂……现场互动高潮迭起,观众真切感受到了国家5年来科技创新的进步。

    “复兴号、蛟龙号、北斗导航……一件件模型展示着我国自主创新路上的一个个里程碑,脱贫人口、医保体系、教育改革……一张张图片展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开放带给人民的收获与幸福。”科技部农村中心科技扶贫与科普处处长胡熳华从事科技扶贫工作近20年,当看到“科技扶贫行动”几个字亮在“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中,既感到无比骄傲,又感到责任重大。

    辉煌成绩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在展览中,观众们纷纷为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点赞。

    “我感到激动又震撼,我们取得了多么骄人的业绩,中国已完成‘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转变,我为能生活在这个时代感到幸福与自豪。我相信十九大后的中国会更加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技术总监、教授级高工李培明说。

    夜色降临,展馆内依旧人潮涌动。“展览鼓劲提气,我充满了自豪,增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拼搏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卫星工程总师张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