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铸魂育人守初心 科技报国担使命

    2019-12-25 16:22:33           浏览数:0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切实拧紧“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链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朝着“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总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显著成效。

  发挥理论先导作用

  传承党建法宝——讲(听)党课、受教育。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讲授党课14次,累计听课人数达到6000余人次。学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以《肩负起新时代理工大人的历史使命奋勇前行》《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面向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全校中层干部、组织员、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讲授党课;校长黄庆学为全校中层干部及2019级博士研究生讲授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干部应备的素质和能力》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其他校领导紧密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在集中学习和认真自学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和精心准备专题党课,真正达到共同受教育的目的。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研讨、交流促提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积极创新学习方式、优化学习内容、提升学习质量,并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载体,分别以“加强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等为主题,进行了3次8天集中学习研讨。全体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谈认识、讲体会、摆问题、找差距,思想认识不断深化。

  着力在做实上下功夫

  刀刃向内检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主题教育期间,通过走访基层、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学校党委共征集到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340条。其中,针对班子成员的213条,针对班子的127条;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上,班子成员逐条逐项对照检视,深刻自我剖析;在谈心谈话阶段,班子成员敞开心扉、真诚交流,提出意见建议200条。

  深入调研,找准整改着力点和突破口。班子成员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开展集中调研。吴玉程牵头负责“加强政治建设,增强高校院(系)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课题;黄庆学牵头负责调研“‘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课题。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开展了“加强学院政治建设”等方面的专题调研13个,形成调研报告13篇。

  以初心铸魂育人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坚持把爱国主义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各领域各环节,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党委始终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抓手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要求全校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和站位,高度重视综合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主题教育期间,学校“三全育人”综改试点工作接受了中期考核检查,专家组认为“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可行,形成了“三全育人”浓厚的工作氛围,成效显著,亮点突出。

  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步推进、同向同行。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先后组织思政课教师前往中国人民大学集体备课、前往四川阿坝长征干部学院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的决心和信心。学校始终坚持全课程育人体系建设,深入挖掘各类专业课程育人资源,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题党团日活动异彩纷呈。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各级党团组织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团日活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学校在吕梁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分别建立了“革命文化研究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彰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表达爱国热情。国庆前后,学校四万余名师生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9月29日,2019级本科新生军训汇报表演现场,长30米、宽20米的巨型五星红旗在队列上方缓缓移动,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为祖国送上真挚祝福。学校师生还精心制作了“青春为祖国歌唱——奋进篇”,举办了“颂歌献祖国、奋斗新时代”教职工大合唱,热情讴歌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担当精神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新进展。主题教育期间,学校进一步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本为本”,促进“四个回归”,在基础学院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9月12日,“河汾书院”“令德书院”“晋阳书院”正式挂牌成立,开始实施“书院制”育人模式的新探索;当月,学校成功入选“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标志着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得到业界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学科平台建设攀上新高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三个工程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加大力度建设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与清华大学的深度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学校紧紧依托清华大学高端领军人才优势,先后成立了机械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均为清华大学的院士或教授,为有效激发学科后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人才队伍建设再添新成果。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喜讯不断,大力实施“院士领衔工程”,以“双一流”骨干学科为平台引育高层次人才,全职引进工程院院士1名,产生科学院院士1名、杰青1名、优青两名,先后举办2019年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清泽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引进高水平人才130名,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站人员166名。同时,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大力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新选任的20名德才兼备、作风扎实、历经多岗位锻炼的年轻中层干部已经正式上岗。

  服务地方不断向纵深推进。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领导班子进一步重视发挥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瞄准短板奋力拼搏,深入100多家单位走访调研、洽谈合作,签订横向合同574项,涉及合同金额1.5269亿元,进账经费8353万元;获得省级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14项。

  立足新起点,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将充分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的一流业绩,向党和国家交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