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绽放改革新精彩 跑出创新“加速度”——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8-03-06 17:12:08           浏览数:0

  3月5日,清晨第一缕阳光缓缓洒向中国大地,新的一天蕴含着新的希望,绽放新的精彩。全国众多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的城市,一群群怀着梦想的人们,又开始了新的忙碌。

  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从四面八方汇聚首都的人大代表,带着嘱托、建议、期许走向会场。

  新时代,新起点。

  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间节点,中国的改革创新之路如何走,如何在新时代交出精彩的改革创新答卷,国人期待,世界关注。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创新是实干出来的。春天的阳光照耀着大地,生机勃勃的姿态尽收眼底,代表们拾级而上,走向人民大会堂。这些年国家的富强、科技的进步、生活的改善,让一些人大代表有感而发,打开了话匣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说,过去几年,科技体制改革系列措施给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激发了科技创新积极性和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的油茶种植大户卢玉胜,十多年来奔走在田间地头,积极推广油茶树科学种植方式。如今,一棵棵油茶树变成了“摇钱树”。他为过去几年的三农政策、科技政策“点赞”。

  “有些中药工厂的智能化水平非常高,我见证了中药生产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伟说,近年来国家系列扶持政策使中药现代化有了清晰路径,发展迅速。

  中国科技的进步让代表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王巍感叹:“我们和15个国家有合作关系,我们去很多国家,合作方说你们终于来了,这时候我们内心的自豪感无法用言语表达。”

  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工作人员相互配合,秩序井然;提问声、拍照声、点赞声、声声环绕,相得益彰。

  过往的辉煌,值得珍惜与铭记;未来的蓝图,值得期待与憧憬。

  上午9点,人民大会堂响起阵阵掌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如同一声响亮的“中国号角”:

  有改革创新的宏观指引——

  “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有改革创新的微观指标——

  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有改革创新的坚定决心——

  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

  决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决不允许执法者吃拿卡要。

  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近两万字的报告里“改革”一词出现了97次,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的。

  一项项改革、一条条措施、一个个目标,是对群众呼声的积极回应,对改革创新的全面谋划,是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报告引起了强烈共鸣,掌声在会场不断响起。

  走出会场,阳光“打”在代表的脸上,“照”开了代表心中的那份期许和干劲。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难掩喜悦心情,看到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他说,如果这项改革在全国推开,将大大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能够让创新要素加速流动。

  “报告中提出‘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这个太棒了。”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说,“希望推动再快一点,特别是一些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领域,还要再快一点,抢占先机!”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则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非常期待。他认为,即将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对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都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谈到,创新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所在,“企业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要真金白银的投进去,来不得半点虚假。”

  “相信一年一年这样扎扎实实地走,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工商学院院长李孝轩说。

  “新时代需要新思维,改革创新永远没有止境。”“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

  绽放改革新精彩,跑出创新“加速度”。伴随代表们坚定的步伐,三月的风中满是奋斗的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