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十四五”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3-01-15 14:12:51           浏览数:0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作物丰产增效科技创新工程”重点专项立项名单,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东伟教授主持的“大豆等油料作物轻简化丰产技术研发及集成示范”项目获得立项,获批经费2000万元,这是我校“十四五”首个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项目由青岛农业大学牵头,联合国内从事油料作物研究的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康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围绕大豆、油菜、花生作物品种高产和高油协同能力不强,农机农艺融合度低、生产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研发高产与高油协同提升、高质量群体调控、抗逆稳产、农机农艺深度融合的轻简化种管收与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筛选高产、高油和适宜机收的大豆、油菜、花生优质新品种,优选和研发关键种、管、收农机装备,构建大豆、油菜、花生轻简化丰产增效综合技术体系,在油料作物主产区进行集成示范。

  王东伟教授长期围绕“花生芝麻特色油料作物机械化”的国家重大需求,重点在花生、芝麻播种与收获理论以及精密播种与高效联合收获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对农业机械教育体系的改革作了大量工作,促进了农机农艺的深度融合和我国农业全程机械化的发展,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8项,成果在我国27个省市、13个国家和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累计发表出版学术论文84篇、学术专著教材等5部,获国际专利2项,中国专利124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1项。

  该项目获批,是国家科技与行业领域对学校油料作物丰产增效领域科研能力的高度认可,学校将以项目的实施为契机,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农业科技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