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动态

俄媒选出5个最佳创业项目

    2016-11-22 10:34:18           浏览数:0

  创新连线·俄罗斯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编辑部日前甄选出五个最佳创业项目,并在莫斯科中小企业发展平台创业秀(StartUp Show)进行展示。

  能管理卡片的智能配件

  收集了大约300张打折卡的弗拉基米尔·库兹涅佐夫对传统的打折卡进行了革新。他制造出了一款名为Tipster的小配件,能在需要的时候提交所需的那张打折卡。之后版本的Tipster除了拥有屏幕,还能和好友交换打折卡。第三版的Tipster除存储打折卡外,还能储存电子钥匙、对讲机门禁卡,此外还具有手表和手电筒功能。Tipster无需每天充电,充满一次可连续工作长达3个月的时间。在使用时,只要找到所需的那张卡,将其对准POS终端几秒,按下按钮即可。

  称为绿色燃料的水煤浆

  新东西就是被人完全遗忘的旧东西。“阿玛利捷阿集团公司”总经理安德烈·莫罗佐夫决定重兴水煤浆燃料技术。他说,从在各种取暖装置上直接燃烧煤炭过渡到水煤浆燃料,对煤炭能源来说,将是一个重大决定。水煤浆燃料本身是磨碎煤炭和水的混合物。这种悬浮液既可以通过罐车储存和运输,也能依靠管道抽到别处。该技术有助于高效燃烧煤炭,最小限度减少大气排放物,降低所获得热量的成本。以水煤浆燃料形式燃烧煤炭,能把排放到大气中的氮气氧化物减少35%—40%。

  莫罗佐夫说:“水煤浆燃料自苏联时代起就举世闻名。这种技术曾获得发展,首先是为了压低煤炭长途运输成本。在20世纪90年代苏联甚至建造了长260公里的测试性管道。但碍于当时全国的经济形势,项目最终搁浅。”

  带可控风帆的风力发动机

  俄罗斯设计师亚历山大·莫兹戈沃伊设计出一种带有可控风帆的风力发动机。几年前,他给自己定了一个任务:把风力变为日常条件下可以利用的电力。但由于根据风向从叶片上获取能源的效率过低,他不得不改善设计方案,让叶片逆风旋转。效率就增加了一倍多。

  之后,上述设计被一个可控风帆取代。 莫兹戈沃说:“目前的设计很容易按比例缩放。风帆控制是自动进行的。风帆有助于在风速极小的情况下捕捉风能,且不发出噪音。也就是说,可以把它布置在居住区不远处,其金属用量低于传统的风力发动机。可以说,这个装置节能环保,噪音极小。”

  新设计的风力发动机功率最小为1千瓦时至10千瓦时,最高可达1兆瓦。设计师认为,传统螺旋桨式风力发动机没有一个参数能超过带有可控风帆的旋转式风力发动机。

  名为“仪态”的姿态纠正仪

  叶戈尔·谢韦罗夫研发出一种名为“仪态”的姿态矫正仪。这种仪器直径30毫米,厚12毫米,只有同类仪器的一半大。此外,他们制作了触感舒服的镀层,而不是便宜的塑料制品。这种仪器可借助于磁铁抓钩固定在衣服上。从外表上只能看到不大的磁铁锁扣,必须按压才能开关仪器。

  谢韦罗夫说:“如果一个人开始弓背,仪器就会震动,提醒他该挺直腰身了。”他说,站直坐直的习惯大约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即可建立起来。“仪态”矫正仪的测试样品已经制作完毕。

  有助快速学习的新思维方法

  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毕业生伊戈尔·波诺马廖夫提出了构建思维的新方法,有助于更快地掌握新知识。波诺马廖夫在自己所著的《超思维》一书中对如何掌握非标准思维和加快学习过程提出了建议。他从2010年起开始着手这个项目。那些已经阅读过波诺马廖夫所著书籍的人,都注意到自己的专业活动成果有显著改善,且具备了战略性思维能力。

  波诺马廖夫在接受采访时说:“社会发展的奇异现象在于人的思维受到挑战。随着智能家居和自动驾驶仪的出现,从集团的角度来说,对所谓‘明星’员工的要求也在提高。他的发明有助于培养这种明星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