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简介

    2020-09-02 17:27:45           浏览数:0

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动漫产业核心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青岛)  负责人:赵晓春

中心于201111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依托我校传媒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新的影视动漫形态产品开发研究;2、以“高质量、高精度、高效率、高效益”为特点的三维动作捕捉新方法研究;3、数字影视动漫领域专用插件研究。

农用生物药创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青岛) 负责人

实验室于201610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化学与药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针对行业“提高抗病力、防治疾病的产品缺乏,迫切需要创新综合效果好、安全高效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新工艺”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药用植物资源及现代化技术开展系列创新,以及适合农业行业需求的高新制剂制备及新型给药技术开展系列创新。 2、围绕阻碍实践应用的瓶颈问题-完善的质量控制技术急需突破,药物防治疾病作用机理不明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药物体内外相关性、药代动力学、药效学、安全性(毒理学)等有关评价技术基础研究”“药物作用机制机理及药物环境生态毒性、药物残留控制技术基础研究”。

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

山东省旱作技术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林琪 

实验室于200910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旱作理论与技术;2、作物耐旱种质创新与利用;3、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理论与技术。

山东省应用真菌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杨松 

实验室于200910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依托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食药用真菌资源开发与种质创制;2、菌根真菌;3、生防真菌。

山东省农业仿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 曲宝涵   

中心于19983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化学与药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生物活性物质的提取、分离和结构鉴定;2、仿生合成、中试研究及产业化开发;3、生物活性、作用机理及应用研究。

山东省黑牛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     负责人: 董雅娟  

中心于200712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体细胞克隆牛及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的研究;2、组织工程与胚胎干细胞、成体干细胞技术的研究;3、牛肉肌间脂形成的分子调控机制及重要功能基因发现;4、动物胚胎工程及性别控制、体外受精、胚胎冷冻、胚胎移植及高档优质肉牛产业工程开发与应用。
  山东省肉类食品质量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 
 负责人: 赵宏坤  

中心于200912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由我校食品科学学院与诸城外贸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共建。中心以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为主要技术依托,以企业为基地,整合本行业优势力量和资源,以食品安全研究领域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发为核心,提升山东省肉类食品安全控制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省兽药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单虎

中心于201112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兽药诊断试剂研发;2、中药制剂及西药研发;3、为企业提供技术、人力资源和信息、咨询、培训、管理等综合服务。

山东省根茎类作物生产装备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尚书旗

中心于201212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并与2015年升级为山东省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依托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根茎类作物机械化收获技术与装备研究;2、机械化播种技术与装备研究;3、根茎类作物生产机械测试与系统分析研究。

山东省耐盐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  林琪

中心于201412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复成立,依托我校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建设。主要针对我国沿海地区盐碱地农作物产量普遍较低的问题,从品种选育和栽培技术出发,选育出耐盐碱的麦类、玉米、花生新品种,通过在中低产田及盐碱地区域建立粮食增产示范区,进行技术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科技支撑。

山东省种业生产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负责人  尚书旗 

中心于20144月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成立,依托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建设。主要研究内容:1、对育种试验、种子加工处理及检测机械化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关键技术进行重点研究与突破,开发系列化机械装备并进行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2、研制适应性广、稳定性强、可靠性高的作物品种小区精密种植、精确收获、种子清选与分级、种子丸粒与包衣、快速检测等装备,实现作物品种精确定位播种、精确收获与测控技术的集成;3、研究种子加工处理与检测的数字化关键技术,形成作物品种小区育种试验机械化与种子加工与处理的生产技术体系;4、试验研究适合机械化作业的农艺技术与种子加工的物料机理,实现农机与农艺的有机融合。

山东省农业科技数字媒体传播工程研究中心     负责人  赵晓春  

中心于20163月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成立,依托我校动漫与传媒学院建设。主要研究内容:1、研究、应用数字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开发创新适于农民文化基础和使用习惯的农业科技传播方式和技术支持系统;2、研究、应用计算机虚拟仿真和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开发创新出表达农业科技的新的创作软件和技术;3、研究、应用新的数字媒体技术和动漫制作技术,开发创作出展示传播农业文明和现代农业科学重大成就的系列科普动画影视作品;4、推动农业与数字媒体艺术学科的深度交叉与融合,开辟全国首个农业科技数字媒体传播新兴交叉学科。

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单虎 

实验室20116月由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建设,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1、动物疫病诊断与防治;2、动物疫病流行病学与生物制品;3、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
  山东省动物生殖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沈伟  

实验室于20116月由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生殖细胞生物学;2、动物转基因与胚胎工程;3、畜禽种质资源创新。

山东省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控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李保华 

实验室20116月由山东省教育厅新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果蔬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研究;2、病虫害自然控制因子研究与利用;3与有机农产品生产配套的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

山东省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刘新 

实验室20116月由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依托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植物生物技术应用基础研究;2、植物生长发育及对环境响应机制研究;3、优质高效抗逆基因克隆及优良农作物品种培育。

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山东省农业传播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负责人:赵晓春
中心20116月由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依托我校传媒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农业传播理论;2、农业影视传播技术与应用;3、农业网络传播技术与应用

青岛市科技创新平台

青岛市现代农业质量与安全工程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 原永兵  

 实验室200510月由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园艺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安全农药的研发与应用;2、农产品质量形成与调控;3、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

青岛市主要农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宋希云 

实验室200911月由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种质创新技术研究与开发;2、优质基因分子标记与染色体定位;3、创新种质利用与评价。

青岛市园艺植物遗传改良与育种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王然 

实验室于20146月由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园艺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园艺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2、园艺植物重要农艺性状分子标记与功能基因挖掘;3、园艺植物种质创制与品种选育。

青岛市园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刘庆华

中心于201212月由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园林与林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园林植物优良品种圃建设与新品种选育;2、园林植物新品种的推广示范;3、青岛市园林绿地生态效益综合评价;4、园林规划设计。

青岛市动物种质创新及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闵令江 

中心于20145月由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动物种质创新;2、动物健康养殖。

青岛市农用生物制药工程研究中心     负责人:曲宝涵

中心于20137月由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依托我校化学与药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生物类动物保健品基础技术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2、生物农药的研制技术及作用机理研究;3、植物功能成分高值化技术及终端产品开发研究。

农村环境工程研究中心         负责人  王凯荣  

中心于20147月由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成立,依托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农产品产地环境和质量安全监控;2、农业生物质固废资源化;3、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4、农村污水处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5、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工程。

青岛市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工程研究中心   负责人  王世清

中心于20154月由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成立,依托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主要研究方向:1、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2、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3、食品科学;4、食品质量与安全

山东省中美无脊椎动物细胞培养与细胞工程合作研究中心    负责人:李国勋

中心与201111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由我校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与美国康奈尔大学BTI研究所联合组建而成。主要研究方向:1、无脊椎动物(昆虫、虾类)病理学的研究;2、无脊椎动物(昆虫、虾类)新细胞系开发;3、无脊椎动物(昆虫、虾类)细胞系的基因工程及新的表达载体创建。

山东省中韩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朴美子

中心于201111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由我校食品科学学院与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韩国食品研究院、韩国庆北大学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联合组建而成,旨在以中-韩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为媒介,加强中-韩两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开发利用国内丰富的生物资源,研发新型功能性产品,解决国内企业在产品开发和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山东省中美兽医生物技术合作研究中心   负责人:单虎

中心与20129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由我校动物科技学院与美国法摩康集团、美国奥本大学联合组建而成。主要研究方向:1、动物传染病诊断技术;2、新型疫苗、新型兽药研制技术;3、疾病风险分析技术及新型昆虫细胞生物反应器。

兽医生物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负责人:单虎

兽医生物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31月由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由我校动物科技学院与莫斯科国立兽医与生物技术科学院、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农业科学院、俄罗斯圣彼斯堡大学、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国立科技大学共同组建。通过引进非洲猪瘟的检测、预警及防控的关键技术,外方高特异性基因和检测蛋白的关键技术,利用该技术开发防治非洲猪瘟的诊断试剂产品,实现防治非洲猪瘟的诊断试剂产业化,并结合我国国情参与制定预警机制和防控技术规范。

青岛现代农业装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负责人:尚书旗

青岛现代农业装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312月由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农业大学、新西兰S&N 国际有限公司、新西兰林肯大学、瑞典农业科技大学等合作组建。主要进行农业机械化、精确农业、机电一体化等方向的研究。

青岛生物沼气环境微生物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负责人:杨松

青岛生物沼气环境微生物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312月由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堪萨斯大学共同组建。主要进行环境微生物的代谢工程与系统生物学研究,为生物沼气的环境微生物高值化利用提供重要科学理论和工业化指导。

青岛市油料作物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负责人   王晶珊

青岛市油料作物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于201412月由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由生命科学学院与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美国玛氏(Mars)公司共同组建。该基地主要以大豆和花生等油料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生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遗传与基因组学,破解复杂的农艺性状并寻找控制这些性状的基因和基因网络,为大豆和花生的可持续遗传改良提供有价值的基因资源和适于育种的分子标记,从而加速新品种的选育。

青岛市农用生物制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青岛市农用生物制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412月由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由我校化学与药学院与俄罗斯、美国、尼日利亚等国家联合组建,主要通过引进国外优质的科技、智力资源,开发天然植物药材及制剂、新型生物抗体药物、诊断试剂等新型农用生物制药。

青岛市动物繁殖生物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负责人   沈伟

青岛市动物繁殖生物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57月由青岛市科技局批准成立,由我校动物科技学院与加拿大、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联合组建,通过联合国际同领域的优秀科研团队,围绕动物繁殖技术开展生殖机理和生殖技术的创新研究,提升国内动物干细胞与繁殖生物学的研究水平。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