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通报表彰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工作

    2019-11-21 08:10:39           浏览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科技部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在推动乡村振兴和科技扶贫工作中担当作为,11月19日,山东省科技厅对科技特派员及组织实施单位进行通报表扬,青岛农业大学作为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受到省科技厅通报表彰,姜卓俊、董成双、刘树堂三名科技特派员受到通报表扬。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亲切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农村工作机制重大创新。学校实施特派员制度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积极落实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制度,探索创新完善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倾情服务三农,为推动我省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广大科技特派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宣传党的三农政策、传播农业科学技术、引领创新创业、带动乡村脱贫致富。

  学校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实施工作,紧紧围绕培育、发展、推广特色产业,在不同区域先后打造了高抗玉米、抗逆小麦、优质花生、光伏大棚、加工专用苹果、耐寒茶树、有机韭菜、高产甜瓜、早熟草莓、特色水禽、杂交扇贝等20多个特色农业产业链,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村脱贫和农民增收。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农村、心系群众、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

  青农大以科技成果为支撑、以云科技服务平台为载体,担当作为,精准施策,立足齐鲁大地做文章,经过20年的努力探索,构建了科技特派员社会服务的“1+5”青农模式:即以科技部、教育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平台,依托一支科技特派员队伍,共建一系列政产学研用合作共同体,转化一批先进科研成果,培训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一个区域发展新动能。学校云科技服务平台推动全省农业综合服务体系进入“服务共享网络化、需求供应精准化、服务形式多样化、考核标准数量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的4.0新时代。

  新时代新作为,青岛农业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把表彰激励化为实践动力,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继续秉持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扎根基层,让人才下沉、让科技下乡,进一步凝聚青农智慧,在助力科技兴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贡献青岛农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