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众:山药“抱团”闯出大名堂 沂水县武家洼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新祥铺就农民致富路

    2016-10-30 20:59:06           浏览数:0

沂水县农民种山药已经颇有些历史了,但在2005年沂水县武家洼山药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前,没有人会想到,他们的山药能成这么大的“气候”——冲出临沂,远销到国内及日本、韩国的大中城市,成了他们致富的“摇钱树”。

而让沂水山药大放光彩的“点金人”正是现在的沂水县武家洼山药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新祥,而谈起其中的秘诀,徐新祥一语中的“合作铺就致富路”。

合作社搭建山药发展新平台

2005年,沂水县武家洼山药产销合作社成立,种植大户、农艺师徐新祥被选为理事长。这成为沂水县山药大发展的转折点,也将当地广大“药农”推上了携手致富的新道路。

合作社成立后,徐新祥首先本着“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建章立制,让合作社一起步就沿着规范化的路子前行。

为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尽快让其成为社员致富法宝,徐新祥结合工作实际,突出抓好了两个工作重点。一是着力抓好技术推广项目。徐新祥首先把重点放在品种改良上,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实践,选育出优良品种--沂山山药。这种山药不但每斤比普通山药高出一元多钱,而且市场需求量极大,每年没等到挖的时候,就被客商预订一空。二是着力抓好示范带动作用,在沂水镇武家洼村创建了沂水县农业高科技示范园,让广大社员看的见、学得到,辐射带动了省内外一百余家生产企业及社员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山药市场的快速发展。

合作社辟出山药大市场

为真正成为社员致富桥梁,紧紧抓住山药市场大发展的有利契机,积极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一是广泛宣传,扩大国内市场知名度;二是加强联系,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

在做好市场开发的同时,在产品销售上他们还做好了“三篇文章”。一是在品牌上做文章,注册“祥子老园”牌农产品,并被国家权威部门认定为有机产品,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特色。二是在宣传上做文章,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及时发布销售信息,提高沂山山药知名度,扩大影响力。三是在包装上做文章,下大气力提高山药外在形象。

合作社注入经济发展新活力

理事长徐新祥带领合作社广大社员,较好地发挥了合作经济的作用,做到了致富一片,带动一方,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发展,当初的沂水县武家洼山药产销专业合作社已成长为沂水县武家洼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种植户350户,种植面积5000亩,其中山药年产量达300万斤,各类苗木70余万株,年销售额900余万元。合作社2014年被省农业厅评为省级示范社,2014年被省林业厅评为省级龙头企业,2013年被评为临沂市优秀示范社。

谈起这些年的发展,徐新祥感慨颇多,他常说,“如果当年没有去青岛农业大学培训的经历,我们可能还在摸索阶段”。他说,合作社之所以发展的这么快,跟那次学习有很大的关系,正是那次关键的学习培训,让他了解了合作社发展的路子、技术、信息,尤其是成功的经验,“这些都成为合作社发展的直接动力。”

      《农村大众》 2014年8月14日B3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