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青岛农大获批入库、建设14个科技创新平台

    2019-12-31 08:45:58 作者:赵龙刚 曹银娣           浏览数:0

  青岛农业大学全面实施学科统领下 “213”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面向国家地方战略需求和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平台保障,实现建设总量的提升、必要条件的实现和国家平台的谋划三大目标。2019年,青岛农大共获批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省部级5个、厅局级5个,入库培育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4个。

  一、农业农村部科研基地

  农业农村部科研基地旨在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共性及关键科学问题,以加快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着力改善一批重点学科和优势单位的科研基础设施条件,打造现代科技创新平台,促进开放共享、协同创新。

  机电与工程学院获批黄淮海产区甘薯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建设资金1364万元,是青岛农大首个农业农村部科研基地。

  二、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

  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围绕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推动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及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协同创新,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实施。

  山东省花生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依托农学院牵头建设,围绕“花生现代种业、花生绿色高效生产、花生产后加工、花生全程机械化和花生产业经济与政策”等五个重点领域,开展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研究,是青岛农业大学牵头获批建设的第三个协同创新中心。

  三、山东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海洋局组织18家科研教学机构实施建设21个山东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农业大学首次牵头获批建设2个。

  山东省智慧海洋牧场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由理信与信息科学学院牵头建设,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于海洋农业工程技术创新,实现海洋监测、探测、分析、养殖、育种、捕捞的智能化、数字化。

  山东省近海大型植被与濒危物种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由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建设,通过生态学、生物学、环境科学、机械设计等多学科、多尺度、多界面地建立保护与修复的可靠手段,为我国近海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修复提供典型方法与示范。

  四、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

  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实施,中心以“高点定位、机制创新、追求卓越、引领发展”为原则,面向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山东省重大技术需求,引领产业发展,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学校与企业获批建设山东省马铃薯技术创新中心,是 2019 年山东省唯一批复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申报山东省根茎类作物生产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动物医学院申报山东省兽药诊断试剂技术创新中心纳入、农学院申报的山东省耐盐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青岛食品与营养创新研究院申报的山东省海军食品与营养技术创新中心被纳入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库。

  五、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

  2019年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建设54个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其中驻青8所高校共获批建设14个。青岛农业大学获批建设3个,位居驻青高校科研院首位。

  青岛市草资源改良与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是草业学院获批建设的第一个青岛市科研平台,重点开展草资源收集与评价、草资源基因挖掘与遗传改良、草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

  机电工程学院获批“青岛市花生生产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主要开展花生生产机械化技术理论研究、花生生产机械系统测试与分析、花生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拟体系等方向的研究。

  植物医学学院获批“青岛市果蔬病虫害精准防控工程研究中心” ,主要开展病虫自动识别、自动监测、自动预测、大数据处理和防治决策的技术、方法、标准、软件、硬件及智能产品等方面的研究。

  六、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19年青岛市科技局认定21家单位的24个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青岛农业大学获批认定2个科技合作基地。

  植物医学学院获批认定中澳作物健康与入侵生物防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生命科学学院获批认定动物发育生物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