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重点项目

    2023-05-16 08:22:01           浏览数: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公布了《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青岛农大外国语学院纪卫宁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申报的“中国农学史”获批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重点项目,也是本次山东省唯一获批的重点项目。

    该项目紧紧围绕传承并推动中国优秀农业文化遗产走出去的思想,以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四大历史时期中国农学作为翻译对象,对其中所体现的农业知识、农业技术以及影响农业、农民的重要思想、制度、政策进行译介传播。项目的实施将增进世界对中国农学史的了解,推动中国农业文化走向世界,同时也彰显了学校在农业翻译中的学科优势特色。

    纪卫宁长期从事农耕文化翻译、语料库翻译和话语分析,先后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山东省重大教改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等各类课题2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译著、教材6部。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等科研成果奖12项。2021年获评青岛拔尖人才。

    此次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立项突破,是学校注重内涵建设,深化组织化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现实展示是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科技处不断丰富创新主题教育形式,扎实做好学校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增强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科技工作的能力,持续提升认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意义的思想认识。下一步科技处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综合做好科技大调研,持续优化组织化科研的组织力度和服务广度;组织二级学院举办各类学术会议,拓宽学科前沿知识网络;加强校内跨学科交流,组建交叉学科团队;整合校内优势资源,持续开展固原筑峰工程,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据悉,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类别之一,本年度共立项234项,其中重点项目14项。项目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增进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学术,增强中国学术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