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助力山东省科技厅基层科技特派员培训

    2021-11-15 11:36:02           浏览数: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总书记对山东省“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的重要嘱托,按照省科技厅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部署,青岛农业大学受山东省科技厅农业科技促进中心之托,于2021年11月11日至12日在淄博市举办了第二期山东省基层科技特派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基层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的综合能力素质,落实省科技厅服务“三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山东省科技厅农业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宋玉丽、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珏、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培训班邀请了青岛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专家李中华、畜禽养殖专家王宝维、蔬菜栽培专家程斐、水果种植专家张玉刚等四位省级优秀科技特派员作为主讲教师。来自山东省内淄博、潍坊、滨州、东营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骨干、各地农业科学院技术人员、农业协会代表、科技局工作负责人、县村级合作社负责人、乡村共同振兴特色产业带头人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由青岛农业大学承办,淄博市科技局协办。培训课程根据新时代科技特派员能力素质新要求型,聚焦政策宣传、规划谋划、技术转移、资源整合、技术推广、品种改良等6方面,服务“三农”的使命感、进取心、同理心等3方面素质,使用理论授课与现场交流相融合的方式,知识传播与技能提升互补相结合的形式共同设计。主讲专家分别从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农村产业化生产与质量安全、蔬菜新装备新技术新品种、中国苹果品种栽培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四个方面进行培训授课,各地的科技特派员在听课的同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参训学员表示,这次的培训班是一场生动的知识与技能普及课。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的核心能力与素质要求,强化了做好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决心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培训所学所得运用到服务基层农村工作中去,不辱使命,为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做出新贡献

  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坚持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能力提升培训,初步构建了以课程库、师资库为核心的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资源库,推动建设了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打造了特色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科技特派员培训体系。本期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是山东省科技厅农业科技促进中心对青岛农业大学长久以来科技特派员培训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培训工作方向的指引。青岛农业大学将继续完善培训体系,提升科技特派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