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Al2O3-TiN多孔陶瓷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2020-08-27 10:57:01           浏览数:0

传统的Al2O3-TiN复合材料制备设备及工艺复杂,生产效率低下,成本高,不利于复合材料的推广应用。本发明将两种粒径不同的Al2O3粗细颗粒作为骨料,α-Al2O3TiO2Al粉作为细粉按比例混合模压,采用流动氮气气氛下常压原位反应烧结。在合理的升温速率、合理的烧结温度以及保温时间下制备Al2O3-TiN多孔陶瓷材料。用金属作结合剂取代传统烧结结合,可以降低制品的烧结温度,烧结后制品中的金属与原料中的物质原位反应形成难熔化合物。

技术创新点:

本发明构思新颖,采用板状刚玉作为骨架,保证了多孔陶瓷材料具有足够的强度和硬度,利用TiO2和金属Al之间的原位反应生成TiN,同时金属Al的消耗以及热爆反应引发的孔隙形成均匀的孔结构。制备工艺及设备简单,成本低,易于规模化生产。

市场前景分析:

采用板状刚玉作为骨架,保证了多孔陶瓷材料具有足够的强度和硬度,利用TiO2和金属Al之间的原位反应生成TiN,同时金属Al的消耗以及热爆反应引发的孔隙形成均匀的孔结构。制备工艺及设备简单,成本低,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