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视觉农产品智能分选

    2020-08-27 10:57:53           浏览数:0

农产品分选是农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的核心环节,是提高农产品标准化水平与增加农民收入重要手段。随着现代农业发展,传统的人工分选和面向单种作物的专用分选装备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随着近两年人工智能技术的爆发式增长,将人工智能与农产品分选相结合,将领智能农机分选装备的发展方向,对发挥我市现代农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先发优势,提升我市作为装备制造业强市的国家地位具有积极意义,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意义。目前一些胡萝卜等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主要依靠人工分级,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率低,利润低。针对外贸行业对农产品分选要求,研制了国内首台套的胡萝卜智能精选分级生产线,该生产线已顺利推广到马铃薯、花生、苹果的智能分级领域。

主要技术参数:(1)单台生产线单个通道可分级处理12-16/秒,单台设备最大生产率能达200-300/天,可以多通道并行作业。(2)总体检测正确率达到了90.5%。(3)等级分级准确率可达到99.5%。(4)分选等级可达到4~8级,可根据用户的分级需求方便地减少或扩展分级等级。(5)高速线阵相机推扫式成像,光电传感相应时间0.003s,分级一个胡萝卜的平均时间为0.03秒。

技术创新点:

1.计算机视觉检测、高速精准自动控制、面向农产品的柔性机械设计,技术属集成创新;2.基于机器视觉技术,采用高速线阵相机实现图像采集,整体处理速度较高。3.生产线速度达到4m/s情况下,实现了1/30s高压气流对高速运动胡萝卜的精准气动分级。4.基于柔性的机械设计技术,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生产线对生物物料的损伤。5.该项目成果可广泛应用于胡萝卜等条状农产品的自动分级分拣行业,其形成的通用技术已平移到马铃薯、花生、苹果等产品的精选分级领域。

市场前景分析:

项目的实施在农产品品质检测中使用信息化和智能化,促进我市特色农产品产业管理和质量检测模式创新和发展;克服现有检测鉴别手段有损、速度慢、代价大的瓶颈,为农产品品质在线智能检测提供一个整体解决方案及配套产品,对推进我市特色农产品外贸,增加产品附加值具有积极意义。2014年新增产值按照机器年采收季节代替人工分选2000吨算,人工每人每天可以分选5000公斤,每人每天可节约400元算,可节约人工费150万元,新增税收15.6万元。2015年新增产值按照机器年采收季节代替人工分选3000吨农产品算,可以分选价值2746万元的农产品,可节约人工费286万元,新增税收24.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