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小区测产系统

    2020-08-27 10:58:19           浏览数:0

本系统包括搭载到谷物收获机的机载测产系统、松下FZ-G1F机载终端、差分GPS三个组成部分。其中机载测产系统是整个系统的核心设备,它可以独立进行线下测产。该测产系统又由数据测试部件、触摸屏控制系统组成和条码识别部分组成。其工作时只需将所要测产的作物倒入机器的料斗中,机器中内置的微型计算机就会对样品的质量、温度以及频率进行多维数据处理,同时在机器的触摸屏控制系统上将作物的水分、质量以及容重显示,并将数据进行保存,还可以实现U盘导出数据。从而极大的减少了在测量过程中所需的劳动力,是人工测产的30-40倍。当系统应用于小区收获机时,每当收获机进入某个育种小区地块,GPS会自动识别出该地块编号,并上传到机载终端;当一个小区的收获作业结束,收获后的籽粒会自动落入机载测产系统,测产系统将测量出的小区籽粒重量、水分、容重数据首先上传到测产系统的触摸屏控制系统,再通过触摸屏控制系统上传到机载终端,从而实现在线测量。系统通过研究不同品种、不同温度、不同含水率区间介电常数的物理特性变化规律,并用MATLAB建模,将收获机机载测产系统与机载终端软件及卫星定位系统三者融合,填补了我国育种小区智能测产的空白。

技术创新点:

首次将GPS卫星定位系统与机载终端智能软件的算法融合,实现收获机自动识别小区地块的功能,将测产系统安装在收获机上,实现收获后小区位置、重量、水分快速测量、查询、保存的功能。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认证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收获测产的装备。

市场前景分析:

该产品极大地提高了作物测产的效率,实现小区育种收获测产简单智能化,可同时将谷物的质量、容重和水分等测出,并且显示在上位机电脑,可以将数据导出,更加便于数据分析。和市场中的同类产品相比我们重点突破高水分作物测量的技术问题,研究不同含水率区间,其介电常数的物理特性曲线规律。将机器安装在作物收获机上结合GPS定位系统,实现收获、脱粒、测产一体化、智能化,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