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我校获批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装备学科群重点实验室

    2022-02-16 17:25:08 作者:何晓宁 曹银娣           浏览数:0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十四五”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装备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名单,由我校牵头联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申报的 “农业农村部育种制种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试运行)”获得立项建设。

  农业农村部育种制种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围绕解析种子-机械-土壤-环境互相作用与影响的机理等自然科学问题,创新低损失、高精度、高效率、高质量育种制种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融合方法与技术,突破种业机械化生产中关键技术难题,进行育种制种农业装备的创新研发与生产制造,实现基础研究到产品落地全过程协同机制,坚持农业机械、智能装备、农业信息化、育种、栽培等交叉性学科在育种制种农业装备研究领域内的协同发展。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现代农业装备领域相关学科建设,尤其在育种制种农业装备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主持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作物品种小区精确种植与收获装备研发与示范”、“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种子繁育技术装备研发”等国家级项目;“作物品种小区试验与繁育机械化关键技术及装备”获得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由于对育种制种农业装备研究的贡献,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总部落户我校,同时学校获批山东省种业生产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相关科研平台。

  该重点实验室的成功获批是我校在国家行业领域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个重要突破,将有力支撑我校在育种制种农业装备设计及研发等方面科技创新和相关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