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青岛农大四项成果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2023-06-22 21:19:51           浏览数:0

    6月20日,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隆重表彰为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会议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青岛农业大学牵头申报的4项成果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梁斌教授主持完成的“设施蔬菜土肥水协同调控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针对智能装备缺乏决策参数的问题,开发了设施蔬菜水肥智能管控模型;发明了养分原位监测与恒浓度在线施肥智能装备;实现了管控平台移动端、云端与设备端的深度融合;首创了基于原位监测的水肥精准技术一智能装备一肥料产品“三位一体”的全生育期智能托管模式。项目技术与装备在土壤、椰糠等多种栽培模式,番茄、西瓜等多种作物中进行了大面积应用。

    丁兆堂教授主持完成的“北方茶优质抗逆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针对北方茶园管理难度大、生产成本高、无性系品种引种难等产业发展瓶颈开展了系统研究。阐明了茶树响应极端气温与干旱多重胁迫的分子机理,创建了茶树抗逆种质资源快速鉴定、抗逆品种选育与无性系茶树品种快速繁育关键技术,构建了北方茶园抗寒、抗旱、调酸、培肥关键技术。以优质抗逆为目标,研制的7个产品得到规模化开发,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马德新教授主持完成的“水肥精准调控关键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属于现代农业科技领域。项目组从作物信息感知、传输、分析决策入手,突破了土壤养分快速检测、作物水分无创检测、农业专用微流控芯片、复杂环境信息可靠传输、水肥最优调控、封闭式水肥循环灌溉、营养元素科学配比、系统集成与智慧管理等八项关键技术,研制了系列水肥精准调控系统与装备,在山东、辽宁等地进行了大面积的推广应用,产品远销美国、以色列等国家。

    杨庆利教授主持完成的“花生黄曲霉毒素绿色防控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花生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现状,发明了黄曲霉毒素快速检测新方法;通过生物菌肥和肉桂精油抑制黄曲霉菌成长,从栽培措施和贮藏方法预防黄曲霉毒素的产生;发明出黄曲霉毒素快速消除技术及装备,解决了消除技术落后、装备缺乏的难题,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青岛农业大学坚持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科研组织化水平,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注重科研成果的积累和凝练,深度实施“3+5”成果申报模式, “十四五”以来,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励21项,学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据悉,2022年度山东省共授予213个项目(人选)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科学技术最高奖2人、科学技术青年奖10人、自然科学奖36项、技术发明奖19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42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