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学校获批山东省2022年度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智慧畜牧云平台研发及应用”

    2022-06-12 17:24:19 作者:张洪亮 曹银娣           浏览数:0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2年度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名单,由青岛农业大学作为建设主体,联合青岛科创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智慧畜牧云平台研发及应用(数字产业化类)”获得立项建设,是唯一省属高校获批立项单位

  该项目以打造“智能、创新、绿色、生态”的现代智慧畜牧业为核心理念,针对当前我国畜牧业提质增效的发展需求,借助新一代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建立“互联网+智慧畜牧云平台,面向行业提供养殖、防疫、检疫、屠宰、流通、分销、无害化处理、畜产品安全、重大疫病预警等在线信息服务,实现畜牧业的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助力现代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能转换。

  中国制造2025在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建设中提出: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智慧畜牧兽医领域相关学科建设,尤其在智能化养殖与疫病防控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成绩。现建有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智能化养殖岗位科学家团队,先后主持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典型畜禽疫病智能诊断与主动防控系统”的课题“典型畜禽疫病知识图谱构建与演化”、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家庭农场信息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山东省鲁渝科技协作项目“智能化猪场大数据管理技术集成与应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联合驻青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企业成立了“青岛智能动物健康产学研合作联盟”,构建了养殖场智能化生物安全管理平台,制订智能化养殖团体标准20项。联合青岛科创信达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青岛农大科创信达研究院”,搭建的小科爱牧物联网平台已累计服务上万家养殖场。
  此次“智慧畜牧云平台研发及应用”项目成功获批,是校在畜牧兽医智能化领域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将充分支撑校在畜牧业大数据、养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畜牧业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全面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