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鹅营养需要量与生态饲料利用技术”成果通过评价

    2022-12-16 09:57:20           浏览数:0

    

    12月15日,山东农学会组织专家对青岛农业大学王宝维教授课题组主持的 “种鹅营养需要量与生态饲料利用技术”成果进行了评价。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侯水生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单安山教授、山东农业大学林海教授、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卢立志研究员,山东省畜牧总站翟桂玉研究员5人组成。会议由山东农学会会秘书长张希军研究员主持,科技处赵龙刚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20多年来,王宝维教授带领的优质水禽研究科研团队,针对我国种鹅营养需要量数据库和饲养标准缺乏、饲料利用率低和消化道疾病多等瓶颈问题,对种鹅营养需要量和生态饲料利用技术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科技成果:
   
一是开展17种营养素对种鹅产蛋期生长性能、繁殖性能、蛋品质、骨骼发育、激素分泌、理化代谢、肠道微生物菌群和肠道发育等方面的影响;研究确定了产蛋期种鹅维生素、微量元素、代能能、粗蛋白、精氨基酸、营养需要量参数;并利用宏基因组、营养代谢组、转录组等分子生物学方法,探明了营养素代谢生物信息通路和对脂肪代谢、蛋白质合成相关基因调控关系,建立了种鹅营养需要量数据库,探明25-羟基VD3和VD3、烟酸和核黄素、泛酸和叶酸之间协同与关系,制定了国家行业鹅的标准,为种鹅饲料精准配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   
二是开展了益生菌间、益生菌与微量元素协同关系研究,探明了枯草芽孢杆菌和干酪乳杆菌的协同关系、枯草芽孢杆菌和铜/锰/锌的协同关系、枯草芽孢杆菌和铁的协同关系,明确了在益生菌添加背景下微量元素添加量,为微量元素减量化使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    三是针对目前饲料加工常用的益生菌缺乏抗逆境驯化和靶向选育造成应用效果差等问题,开展了高负载微量元素靶向菌驯化选育与应用技术研究。驯化选育出枯草芽孢杆菌锰/铜/锌离子高负载菌和凝结芽孢杆菌铁离子高负载菌,探明了该菌抗逆境特性和发酵产生的消化酶、小肽、丁酸、氨基酸等组分,确定了对动物生长发育、生产性能和肠道健康维护的效果,研发出高效靶向微生态制剂,为水禽健康养殖提供了有效生物安全保障。
​​​​​​​    本项目研发过程中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37件。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2个。发表学术论文42篇,完成硕士论文19篇。选育出4个高效抗逆境益生菌并被收藏,研发推广微生态制剂4个、肠道修复剂4个和生物强化新产品2个,制定种鹅饲料配方6个。培养研究生19名,培训养殖专业人员20000余人。建立研发生产基地4个。专利成果转化800万元。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
​​​​​​​​​​​​​​   
成果评价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相关工作汇报、技术和经济效益分析报告后,审查有关技术资料并进行了质询,最终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水平达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