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2022年荣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3项

    2023-01-12 16:33:23           浏览数:0

  2022年青岛农业大学共荣获省部级科研成果类奖励13项,其中第一单位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青年科技奖2项、山东省专利奖二等奖1项、农业农村部“神农青年英才”1项,参与3项。

  十四五以来,青岛农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党建统领、学科引领,坚持应用牵引,持续加强组织基础研究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优化大平台、大团队、标志性成果协同推进体制,全面服务种业振兴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主动在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有所作为,在助力农业强国建设中体现青岛农大的使命担当。

  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奖成果分别是资源与环境学院梁斌老师团队的《设施蔬菜土肥水协同调控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园艺学院丁兆堂老师团队的《北方茶优质抗逆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动漫与传媒学院马德新老师团队的《水肥精准调控关键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及应用》以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庆利老师团队的《花生黄曲霉毒素绿色防控技术及应用》。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获奖成果分别是农学院王晶珊老师团队的《高产优质和耐盐碱花生新品种与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推广》和农学院张恩盈老师团队的《糯玉米新品种选育及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资源与环境学院马东老师和植物医学学院王彩霞老师分别获得第十二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庆利老师主持完成的发明专利“一种同时检测玉米赤霉烯酮和赭曲霉毒素A的生物传感器、其制备方法及检测方法”获得山东省专利奖二等奖。此外,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昊老师参与的《几种大宗蔬菜供应链保鲜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农学院邹晓霞老师参与的《花生提质增效绿色生产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庆利老师参与的《花生产地干燥贮藏减损新技术与装备》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农业特色优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科研评价改革为抓手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提升科研组织化水平,强化高质量成果导向,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全面推进学校科研成果奖励申报工作。奖励申报的材料凝练和提升分为三个阶段五次提升:首先是成果组装阶段,科技处提前谋划和介入,组织团队开展材料凝练和成果组装,进行第一次材料提升;第二阶段在申报到网评之前,进行三次材料提升,包括申请人找同行专家论证申报思路、所在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指导修改申报材料、科技处邀请国内同行知名专家组织专项论证,助推成果高质量通过网评;第三阶段是通过网评成果在进行答辩之前,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模拟答辩,全面提升答辩质量,奖励申报工作成效明显,为学校学科建设、科技评价及学校影响力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