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青岛农业大学获批山东省特种食品协同创新中心

    2021-11-05 13:51:12           浏览数:0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认定“山东省特种食品协同创新中心”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特种食品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获批,这是我校获批的第四个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增强特种食品产业区域协同创新能力,青岛农业大学围绕水上远航、深海探测、应急、防疫等特殊应用场景下的特需食品领域,整合省内外特种食品研发和产业资源,建设山东省特种食品协同创新中心,以打造我省特种食品发展新高地,努力成为国内领先的具有“聚智、协同、转移、辐射、合作”功能的特种食品协同创新平台。

  2019年,学校联合江南大学、城阳区人民政府、青岛市科技局等共建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发挥平台思维加速人才和优势资源集聚,目前,已柔性引进30多位国家级人才,山东惠发食品、北京科拓恒通等11家行业龙头企业入驻研究院,与中国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获批山东省特种食品技术创新中心(筹)、青岛市特种食品工程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和科研项目20余项,研发了远海功能食品、常温食品等30个品类100余种特需产品,已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集聚的格局。

  青岛农业大学目前建有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4个协同创新中心,围绕我省产业方向和战略需求,实现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实现学科与产业“同频共振”、高校建设与行业发展“携手并进”,为促进产业向高端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