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青岛农业大学2023年知识产权主题系列活动启动

    2023-04-26 10:02:57           浏览数:0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战略部署,推进学校知识产权制度化管理,提升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迎接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5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举办2023年知识产权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青岛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主任刘建志、副主任张宁,青岛市城阳区司法局局长郭春庆,鼎丞智佳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总经理韩耀朋等领导嘉宾受邀参加活动。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赵龙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徐以师、院长云立新、学校总法律顾问、法律系教授陈锦铭,法律系专家李秀丽教授出席活动。会议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徐以师主持。




    启动仪式上,科技处处长赵龙刚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来访的嘉宾并感谢他们对学校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他在讲话中表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学校科技处着力提升组织化科研水平,通过积极完善高质量发展“三位一体”新模式,推动学校知识产权创造与创新指数不断攀升,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今后将持续加强政策引领和管理力度,挖掘知识产权的创新和成果转化潜力,推动产学研合作深入发展,促进学校科研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本次知识产权主题系列活动的组织举办将全面深化学校知识产权制度化管理,推动科研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青岛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的张宁副主任为活动致辞。她高度肯定了青岛农业大学在知识产权成果管理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并介绍了青岛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的情况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相关政策变动。城阳区司法局郭春庆局长祝贺学校知识产权主题活动的举行,并对知识产权法治化普及进校园充满期待。来访的领导嘉宾一同为人文社科学院知识产权周学生竞赛获奖作品颁奖仪式颁发奖项。

    启动仪式后,学校知识产权资深专家李秀丽教授分享了如何在种业背景下搞好农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青岛鼎丞智佳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总经理韩耀朋讲解了高校专利申请实务与开放式许可的相关内容。

    近年来,学校科技处在“兴科惠教”党建品牌建设引领下,持续加强政策引领和管理力度,持续挖掘知识产权的创新和成果转化潜力,不断推动产学研合作深入发展,促进学校科研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截止2022年底统计,学校有效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总数为2154件。“十四五”以来,学校获批授权发明专利近500项,保持了每年20%左右的增幅。获批各类标准近百件,各类作物新品种110余件,参与特色新兽药证研发10余件。学校发明专利成果先后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第三届、第四届山东省专利奖,农业特色知识产权成果储备充实。

    本次学校举行知识产权主题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成果管理法制化意识,渲染高质量科研创新氛围,全面盘活学校人才创新存量,探索学校科研成果发展空间,进一步推动学校高水平科研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活动内容将涵盖政策解读、农业类特色知识产权保护、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新趋势等方面的宣传普及等。通过举办系列专题讲座、案例形势分析等方式,突出知识产权专业化管理趋势,提升学校科研成果科学化组织化管理新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农”力量。

    世界知识产权日自2001年起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设立,定于每年的4月26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