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我校举办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学科团队建设论坛(种业领域)

    2022-12-07 17:35:36           浏览数:0

    12月7日,我校在学术会馆会议厅成功举办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学科团队建设论坛(种业领域)。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科技处处长赵龙刚、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吕永庆等出席会议,各学院设置线上论坛分会场。园艺学院张玉刚教授、农学院乔利仙教授、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韩仲志教授、机电工程学院王宝超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合作社学院)林德荣副教授等种业研究领域的5位专家代表做主旨报告,科技处副处长吴薇主持论坛开幕式,资源与环境学院柴国华教授主持论坛报告环节。

    赵龙刚指出此次论坛的举办旨在充分集聚校内外优质资源,围绕黄河三角洲适应盐碱地抗盐碱作物选育、盐碱地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等需求,促进校内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和造就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科研团队,形成优秀人才的群体效应,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大会报告环节,5位专家代表围绕“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学科团队建设(种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应用、从基础研究到国家需求,围绕“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基于人工智能的现代农业工程研究”“优质高产耐盐碱花生新品种培育及示范推广”“黄河三角洲果树发展及耐盐碱砧木筛选评价”“新时代服务黄河种子机械装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热点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获得了热烈反响。

    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工作部署,开展黄河国家战略重大科技创新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校党委《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三个走在前”行动方案》要求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论坛将以系列专题形式,汇聚我校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高水平学科团队,突出学科优势特色,立足科研创新优势,瞄准重大战略需求,促进学科间的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推动学校全面构建服务黄河三角洲地区生态保护和盐碱地综合利用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高端人才保障体系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