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乡村文化振兴与文化治理”学术研讨会

    2023-05-10 09:34:36           浏览数:0

    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提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2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之际,为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要求,兹定于2023年5月14日在青岛农业大学举办“乡村文化振兴与文化治理”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将特邀部分国内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领域的知名专家与研究人员就乡村文化振兴与文化治理议题进行交流,包括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长江学者、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长江学者、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等。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促进我校和青岛地区乡村文化振兴与文化治理研究、更好地服务三农具有重要意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

    青岛农业大学

    会议报到:5月13日

    会议报告:5月14日上午9:00-12:00,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开幕式、主旨演讲。

             5月14日下午2:30-17:30,蓝海御华酒店分论坛、闭幕式。

 

    报告人及报告信息

    1.文军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

    发言题目:乡村振兴的新内生发展实践及其应用

    2.张贤明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发言题目:协商治理——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推进之路

    3.叶敬忠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发言题目:乡村振兴的现实问题与农民关切

    4.赵旭东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

    发言题目:守住乡村振兴的底线——一种文化转型人类学的视角

    5.范柏乃

    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人大常委,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

    发言题目:古村落保护利用的兰溪诸葛模式——“人人是股东,人人是文保员”

    6.刘焕明

    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江南大学学报》执行主编。

    发言题目:新时代乡村治理面临的挑战及应对

    7.王平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聊斋学会会长、中国水浒学会副会长、中国金瓶梅研究会副会长。

    发言题目:齐鲁文化资源对乡村振兴的实践意义与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