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项61项!青岛农大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实现五大突破

    2022-10-26 17:36:50           浏览数:0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青岛农业大学立项各类基金项目6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2项、面上基金项目27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项立项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2%;主持基金项目获资助直接经费3293万元,直接经费较去年同期增长47.27%。

    学校高层次人才项目重大科研项目实现重大突破园艺学院张忠华教授“葫芦科作物功能基因组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是学校国家杰青项目的首次获批凸显了学校在园艺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的区域山东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是立足山东生命科学发展和现代农业产业需求,支持围绕黄河三角洲耐盐碱作物及小麦、果蔬、水产等领域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的相关基础和基础应用研究。原永兵教授申报的“苹果果实红色色型调控基因的挖掘和分子机理解析”和马武军教授主持申报的“黄河下游小麦产量与品质协同调控网络解析及创新应用”分别获得了重点支持项目的资助,也是继2019年学校获批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之后,首次在同一年获批两项重点支持项目。这是我校深度融入、积极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积极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一环。

    本次获批项目涵盖大学部其中生命学部51项、化学学部6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2项、地球科学部2项,彰显了我校“农科”特色和优势;从各学院获批数量来看,园艺学院12项排在首位其次是生命科学学院7项,农学院园林与林学院6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5植物医学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医学院和化学与药学院各4项,特种食品研究院3项,资源与环境学院和动物科技学院各2项,建筑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各1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当前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是高校及科研院所基础科研能力和科研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我校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立足自身学科专业优势,着眼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生产实际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引导和顶层设计,深入落实“学科”和“高质量内涵发展”要求,不断创新组织化科研和科研组织化,助推“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协同式发展,切实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学校科技处充分发挥牵头组织和协调推动作用全面服务“学科引领战略下持续加强基础研究”中心任务不断探索完善“1+4”精细化基金申报组织,通过精准化服务申报主体深入挖掘申报潜力;通过分层分类精细化辅导,大幅提升申报质量;通过“学校、学院、团队和申报人四位一体”,严把形式审查关。通过全链条精准施策,不断实现再提升、再突破2022年,学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次突破400项立项数量首次突破60项主持项目获批直接经费首次突破3000万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首次同年获批2项国家自然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的五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