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喜获“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4-01-08 14:49:00           浏览数:0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立项名单,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周功克教授主持的“工业原料林新品种培育及精准栽培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立项,获批经费1800万元。
“工业原料林新品种培育及精准栽培技术研究”项目由青岛农业大学牵头,联合国内从事工业原料林木研究的湖北大学、河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福建澄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西藏牧川林业工程有限公司等7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围绕银杏、杜仲、油桐、山苍子等工业原料林产业良种缺乏、产量品质不高、精准培育技术缺乏、机械化程度不高等制约产业化发展的突出问题,拟创制一批高产高抗优质的优特异新种质、新品种和良种,构建立地调控、树体调控、无损检测、机械化处理等精准培育技术,提升工业原料林在我国国计民生中的作用,落实我国生命健康、油料、新材料等国家战略。
    周功克教授长期围绕“银杏新品种创制与高产高效种植”的国家重大需求,重点针对我国银杏产业核心瓶颈问题,围绕优质叶用和果用银杏新品系产业推广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瓶颈,开展突破银杏智慧工厂育苗技术体系、高产高效种植与精细管理配套、银杏绿色精深加工与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等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推进银杏新品系产业化进程,促进我国银杏产业提质增效和产业技术升级。主持过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2项、863计划、重大转基因专项、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国家基金面上项目6项、山东省重点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参与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lants、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Plant Physiology、JIPB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170 余篇,授权专利 17 件,参与编写专著6部,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3项。
    该项目的获批,是国家科技与行业领域对学校在经济林作物新品种培育与栽培技术上科研能力的高度认可,学校将继续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与国民经济为主战场,以提升科学理论原始创新、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社会服务能力为核心,产出原创性强的标志性研究成果,积极主动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农大力量。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