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获批“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2022-01-09 10:53:03 作者:张月 苗福泓 曹银娣           浏览数:0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成功获批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这是学校首次获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紧紧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扎实推进在黄河下游盐碱地综合利用工作,在促进黄河下游草牧业发展和提升盐碱地农业产出效益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获批“青岛市草资源改良与利用技术工程中心”、“牧草持续丰产与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挖掘耐盐碱基因,培育和筛选适宜的耐盐碱品种,建立替代性牧草种植制度,搭建生态草牧业平台,构建配套的草牧业一体化新模式。

  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由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学术院长南志标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省“一事一议”引进人才、草业学院院长王增裕教授任重点实验室主任,副院长孙娟教授任常务副主任。重点实验室瞄准草学发展前沿,聚焦黄河下游盐碱地草资源收集与评价、耐盐碱草关键基因挖掘与种质创制、草种扩繁与生态改良等研究方向,深入草资源种质创制基础研究,建立生态改良关键技术体系,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领域取得国际先进水平的突破性成果,培养草业高层次创新人才,着力打造行业具有影响力的重要科研平台。

  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将有助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及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我国黄河下游盐碱与湿地系统改良工作,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