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报指南

    2022-11-20 10:12:33           浏览数:0

  


       一、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依托青岛农业大学与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大学、聊城大学以及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所、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征集团有限公司、潍柴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酒泉种子装备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农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多年来通过学校主持的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国家和省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和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在科研攻关、平台建设方面积累的经验,能够全面提升全程机械化关键环节、主要农作物装备制造水平,并解决主要农作物生产装备关键技术难题。

  为了贯彻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开放、流动、协作、创新”的运行方针,进一步提高协同创新中心的学术水平,促进对外开放和人才交流,现面向全国发布2022年度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开放课题基金申报指南,欢迎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踊跃申报。现将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主要资助方向

  (一)智慧育种装备(仪器)

  基础研究

  1、基于气固两相流的小区自净排种机理研究

  2、基于气流-颗粒耦合的小区清选收获机理研究

  应用研究

  3、小麦小区收获机气力输送及杂余分离技术研究与应用

  4、多功能谷物种子高精度测产系统研究

  (二)主要作物智能农机装备

  基础研究

  5、机械-土壤-根茎作物系统力学特性和互作机理研究

  6、花生高速单粒精密排种器充排种过程机理研究

  7、花生大喂入量摘果装置摘分特性与参数优化

  8、小麦气送式小麦高速播种机气流携种与均匀排种规律研究

  9、基于土壤—机器互作的玉米播种机开沟覆土机理研究

  10、棉花茎秆起拔机构作业质量的影响因素研究

  应用研究

  11、花生分层底面施肥技术与装置集成研究;

  12、花生联合收获机挖掘智能限深装置及控制系统集成;

  13、小麦收获机割台纵横向仿形技术与装置集成研究;

  14、玉米联合收获机柔性低损脱粒技术及装置集成研究;

  15、棉花残膜仿形起膜技术及装置集成研究;

  (三)智能农机装备前沿技术

  基础研究

  16、花生生长作物信息获取与病害识别方法研究

  17、农机触土部件表面强化处理及结构优化研究

  应用研究

  18、电动农机增程式供电系统研究

  19、履带型桁架式多功能复用智能作业平台技术研究

  三、申请对象

  在上述研究方向有研究基础、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

  四、申请时间

  申请书受理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5日(邮寄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

  五、申请程序及注意事项

  1、申请人根据上述研究方向填写“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见附件),经所在单位盖章后,一式三份寄交本协同创新中心,同时提供内容一致的电子版一份,电子版发送至:shangshuqiqau@126.com。

  2、本协同创新中心对申请书进行评审,择优资助。批准立项后,申请人须与协同创新中心签订合同,确保按期保质完成研究任务,每项课题资助5~10万元。

  3、每项开放基金课题研究期限为2年,课题结题验收时,需发表与课题研究内容相关的SCI/EI收录论文(综述性文章除外)1~2篇或完成科研成果转化1项。在开放基金课题实施过程中,课题研究人员每年提交一次课题进展报告,开放课题研究期满后,必须在1个月内提交结题报告,并附相关的研究成果证明和正式发表的论文。

  4、开放课题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由本协同创新中心与项目主持人所在单位共享。开放基金课题资助的论文发表、专著出版和奖励申报等都应标注“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课题资助(英文:supported by the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Shangdong’s Main crop Production Equipment and Mechanization)”,署名第一单位应为:“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青岛,266109(英文: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Shandong’s Main crop Production Equipment and Mechanization)”。

  六、通讯地址及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邮编:266109

  联系人:尚书旗

  联系电话:15864701619

  电子邮箱:shangshuqiqau@126.com  (主题注明“开放课题申请+申报者姓名+申报者单位”)


附件 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开放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