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2023-10-11 16:49:11           浏览数:0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名单。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李慧斌教授团队申报的“治具:中国古代书法职官制度研究”获批一般项目。这是学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该项目从书法史和职官制度的双重视角对古代书法职官制度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研究,并就相关理论问题进行探讨和总结。作为“治具”的古代书法职官制度是中国古代职官制度体系中极具特色的部分,项目的研究填补现有制度史职官制度研究和书法史研究的双重空白。此外,古代书法职官制度还对外邦产生影响,体现了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对外影响力。

   李慧斌教授长期从事书法史、书法文化、书法创作及书法教育研究,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5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荣获中国书法“兰亭奖”一等奖1项,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被山东省委组织部选拔为“第三批齐鲁文化英才”、连续两届受聘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连续两届获得“青岛拔尖人才”称号。

   “十四五”以来,学校强化组织化科研,以国家社科基金为重点,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扎实推进学术创新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人文社科水平。此次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立项突破,是学校注重内涵建设深化组织化科学研究和加大艺术学科支持力度的有力展现,是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强化顶层设计,持续优化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单列项目。本年度共立项235项,其中一般项目150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于今年2月启动,旨在发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导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