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2022-12-09 16:50:52           浏览数:0

    近日,科技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营养与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立项名单,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吴薇主持的“果味奶全链条风险因子精准识别与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立项,获批经费20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是学校自主培养国家级年轻后备人才队伍的重大突破。

    吴薇教授团队此次获批的青年科学家项目紧紧围绕国家食品安全重大战略,以果味植物基奶为研究对象,重点解决加工全链条中风险因子不明确、检测技术缺标准和联合毒性效应不准确的关键科学问题,研发高效精准筛查新技术、建立风险因子联合效应评价模型和绿色阻控技术体系,保障果味奶全链条的食品质量安全,提高我国食品营养与安全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本项目联合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和陕西师范大学2家科研单位,聚集了食品加工和农产品危害物防控研究的优秀科研人才,进一步彰显了学校食品学科优势特色。

    吴薇教授长期从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及防控技术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Trends in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食品科学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6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团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2项;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件(转让1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专利奖二等奖1项和山东省教学成果奖1项;指导学生荣获“互联网+”大赛国家银奖2项和“挑战杯”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2021年入选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

    “十四五”期间,学校积极谋划“大院大所合作共建”,聚焦学科领域前沿热点问题开展有组织科研,目前已与18个“国字号”大院大所在科研创新与平台共享、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本次项目的成功获批,进一步丰富了大院大所合作共建内涵。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基础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对青年人才开辟特殊支持渠道,重点支持潜心研究的优秀青年人才,加快培养一批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