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 多措并举:我校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2023-01-20 15:36:47           浏览数: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当前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是高校及科研院所基础科研能力和科研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目前正值基金申报关键时期,学校科技处充分发挥牵头组织和协调推动作用,在基金申报工作上多措并举,全链条精准施策,扎实有序推进基金申报工作。

  提前谋划落实,深入挖掘申报潜力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之后科技处逐一到各个学走访调研、精准化申报主体,深入宣传、积极发动。要求各学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科特色和研究重点,梳理符合条件的老师基金申报的方向性和目标性,早谋划、早落实,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学基金申报数量已达400余项。

  及时调整措施全面服务申报工作。科技处及时成立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服务小组,由科技处处长赵龙刚任组长,全面部署基金申报工作。服务小组总结往年过基金申报过程中工作的不足,汲取其他高校先进管理措施,及时调整基金申报组织工作进度表,压实二级学院基金申报工作的责任。各学院基金申请分享经验交流会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及申报选题论证会有序开展,申报工作稳步推进截止目前,各自然学科学院已组织申报辅导论证报告会近30场,已经列入计划的申报辅导报告会还有近15场。

  分层分类精细化辅导,提升申报质量。在前期广泛动员、深入挖掘的基础上,学校更加注重基金文本申报的质量,邀请专家针对申报最新政策及老师文本撰写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及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精细化讲解。成立2023年国基金申报工作微信通知群,为广大老师传递和解读最新的资讯信息,最大程度确保文本质量。

  明目标节点,压实项目申报流程。根据基金申报组织工作进度表,学倒排国家基金的申报节点,要求所有申报的老师在系统提交前,至少需要经过1轮以上的专家评审。围绕流程目标抓落实,实时跟进老师文本的完善情况,进行每两周一报,确保按照既定节点加快推进。

  近年来,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立项连年突破,2022年更是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零的突破。接下来,学校科技处不断创新“组织化科研和科研组织化”,全力做好基金申报的服务保障工作,力争202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再迈新台阶